【CARDO年報】2020年
Activity day:2020-12-31 
Published At:2021-01-27 
Views:492  2021-01-27 updated

為協助臺大管理學院學生順利銜接在學最後一哩至職場第一哩路,在民國103年1月成立生涯發展服務中心(Career Development Office, 簡稱CARDO)。並於民國106年由「產學發展辦公室(Executive and Career Development Office,簡稱ECDO」副院長領導CARDO各項業務推動及發展。

CARDO與企業夥伴合作不遺餘力,共同開發並推動多元化的生涯發展教育,包括臺大管院實習計劃(TIP)、希望種子培育計劃(TCP)、職涯講堂、菁粹會客室與職業工坊,協助學生規劃自己的人生拼圖,打造專屬之學習計劃,以因應未來就業市場的不斷變化與挑戰,實踐人生的夢想與目標。

同時,CARDO也支援企業建置校園招募策略,及早辨識屬性契合、具發展潛力的人才,達成適性、適才、適所的人才選用目標,打造無可取代的企業競爭優勢。
 

CARDO職涯活動介紹:
 

1.臺大管院實習計劃 (TAIDA Internship Program, TIP)
 

協助企業夥伴經營學生實習計畫,讓學生透過實作,得以銜接學校教育與職場專業,並探索適合的發展領域。

2020年共計10家企業夥伴蒞院舉辦企業實習計劃說明會,出席人次達623人。企業夥伴涵蓋保險業、金融業、科技業、專業服務業等等,包括:

 

行業別 企業夥伴
保險業 全球人壽
金融業 玉山金控、渣打銀行
科技業 DELL戴爾電腦
專業服務業 DKSH大昌華嘉、精英公關集團、Ipsos益普索
其他產業 晟德集團、影流文創、溫世仁基金會


2.希望種子培育計畫(Talent Cultivating Program, TCP)
 

為協助在學學生及早規劃職涯發展方向,CARDO與企業夥伴共同建置專業領域學習平台,招募對探索職涯有高度意願的學生參與,並於學習評核通過後取得結業證書。共同培育學生所需之專業職能、促成學用合一。
 

學生透過學習平台交流,得以熟悉產業現況和未來發展,並建立職場人脈;企業透過學習平台,輔導學生強化其專業職能,並協助學生探索和發展其適性、適才、適所的職涯。而參與計劃之企業,在輔導學生的過程中,除了讓學生更了解企業文化與屬性,亦能發掘合適的優質人才。企業夥伴除了提供專業課程,並規劃高階主管與人資主管的座談時間,協助學生了解不同職涯發展的方向與可能性。
 

從2015年開辦以來,從6家、9家、11家、14家、20家,成長至今年度有20家企業夥伴參與,提供了332個學習名額,顯見TCP對企業夥伴的確創造了價值。今年參與企業夥伴與提供之專業領域如下表:
 

企業夥伴 專業領域 名額
Deloitte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 氣候變遷與企業永續發展顧問 15
DELL 戴爾電腦 全球產品行銷及供應鏈管理人才 21
DKSH SMOLLAN大昌華嘉思謀能 零售市場整合專家 5
DKSH Taiwan台灣大昌華嘉 國際醫療保健產品行銷及事業發展人才 15
IBM台灣國際商業機器 科技顧問 40
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 企業永續金融與綠領管理顧問 15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安侯法律事務所 財稅法律跨領域企業人才 15
Ipsos 益普索市場研究 市場調查專案管理人才(公關/人資/風險管理/營運管理) 5
Willis Towers Watson韋萊韜悅 企業轉型顧問 12
元大期貨 跨境營運數位金融期貨人才 10
台北富邦銀行 數位金融體驗官 20
玉山商業銀行 金融創新管理人才 25
玉山商業銀行-台大分行 商業銀行通路 9
全球人壽 保險科技人才 15
國泰世華銀行 亞洲銀行家 30
富邦投信 資產管理人才 30
圓剛科技 產品行銷人才 10
圓展科技 B2B行銷管理人才 10
精英公關集團 公關人才 20
麟數據科技 數據解決方案開發及行銷應用人才 10

3.職涯講堂

 

邀請不同領域的校友或專家以演講形式,與在校學生分享其生涯發展歷程與產業人才需求趨勢等主題,幫助學生辨識值得投身的產業或專業領域的發展。今年度共舉辦了9場職涯講堂,如下表:
 

主講人 主題
工管系B97吳秉勳 校友職涯分享-海外求學與就職經驗分享(美國篇)

財金系教授姜堯民、張景宏,會計系教授尤琳蕙,

國企系教授 陳聿宏

學術生涯分享-關於博士這條路
工管系B05胡乃中、商研所R08陳育任、國企系B05邱維辰 學長姐實習經驗分享
財金系B00粘祐華、B01楊婕 海外就學與求職經驗分享-日本篇
財金系B99耿敬甯 海外就學與求職經驗分享-法國篇
資工系R96廖鳳玉、財金系B01林志煒、B03羅巧怡 校友職涯分享-顧問業、金融業
財金所R07洪芷沄、國企所R07黃薇蓉、唐薇 學長姐實習經驗分享
商學系B68施昇輝 校友職涯分享-佛系理財樂活人生
工管系B97施養欣 校友職涯分享-玩轉數據,創新職涯 數據分析職涯發展


4.職業工坊
 

與企業夥伴透過不同形式工作坊,帶領學生實作與演練,協助學生建置技能組合。今年度共舉辦7場工作坊,包括4場【履歷工作坊】、3場【面試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