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110學員心得-Dell Technologies 土木工程學系五年級 鍾安慶
Activity day:2022-02-23 
Published At:2022-02-23 
Views:479  2022-02-23 updated

 

    DELL所開設的TCP計畫主要包含兩個FUNCTIONS,一個是SUPPLY CHAIN&PROCUREMENT,另一個則是PRODUCT MARKETING。

    在授課方面,首先一開始帶過了Mckinsey的解決問題方法論(7-Step Problem Solving Framework的前兩步驟),說明Problem Statement的五項要素: Object、Defect、Impact、Extent和Timeframe。接著就開始上供應鏈相關的課程,學到了Plan、Source、Make、Deliver、Return這五個關鍵活動構成了典型的供應鏈,以及供應鏈的digital transformation- Automation, Transparency and Predictive Analytics。

    在產品行銷方面的課程中,比較有印象的是講師要我們每一組行銷自己賣的電腦,包括產品的規格、價錢、目標客群、產品名稱,並對我們行銷的內容給予回饋,接著就提公司內很多實際案例幫助我們了解Dell產品行銷是怎麼做的,比如說Dell他們為什麼需要設立專門做電競筆電的子品牌INSPIRON,行銷的手法跟一般的筆電又有甚麼不同。

 

    另外,DELL也很用心地安排了許多位MENTOR來和我們分享他們在DELL的工作內容,還有跟我們聊聊他們的職涯規劃,每一組大概會跟5-6位不同部門的MENTOR講到話,我覺得共通點都是他們英文很好,機會十分難得。

   
    倒數第二堂課會針對我們的期末報告給予建議。在最後一堂課的期末報告中,供應鏈組別報告的題目是” Components to be under market constraint in 2022 and key implication for Dell’s supply chain.” 我們會需要用全英文的方式報告,針對Dell 2022年可能會缺貨的零件進行分析,有些組選PMIC,還有DDR5記憶體、載板的,聽完各組的報告都十分有收穫。

 

    很感謝DellTCP合作舉辦這樣的一個學習與認識企業的機會。這一系列的課程規劃非常有趣,份量不會太重同時也收穫很多,對於想接觸科技業、顧問業和供應鏈管理產業的同學,是個滿不錯的體驗。我覺得另一些小優點就是,每次上課只要騎腳踏車十分鐘就會到了,期末專案也避開了期末爆炸週,因為已經放寒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