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關於TIP:如何準備實習-我實習,是為了更了解我自己。
Activity day:2018-02-05 
Published At:2018-02-05 
Views:400  2018-02-05 updated

【本文經104學生實習專區 https://www.104.com.tw/area/intern/index.cfm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我實習 是為了更了解我自己

  

嚴格的實習經驗,我目前總共實習過兩次,一次是從 2011 7 月始持續一整年,在一間知名的科技外商公司,第二次則是於 2012 年 7-8 月共持續兩個月,到一間新創網路公司
 

就像生活中常有些美妙的偶然,老實說,這兩次實習都算是因緣際會的巧合。在 2011 年的暑假,將升大三的我原本預計要去國外當志工,希望能付出一點什麼、並好好的體驗世界,但由於家人的擔憂與反對,加上海外志工機構那裡傳來的落選消息,雖然可惜,但豁達的我便心想:如果出外找不行,那我向內求總可以了吧!

 

一心想要跳脫生活圈之外、探索自己的我,決定到社會上看看


一方面,也是因為主修商學院的我,對於學校的學業,感到無趣、困惑。這並不是說我不喜歡自己念的領域,相反地,我喜歡研究組織與人間的互動、思考商業在環境中的定位,但在學校裡,大多的老師與同學僅僅是「說得一口好管理」,而非對於組織與管理有深刻的了解。

此外,學校的教學常常傾向在塑造一個「專業經理人」,而非讓學生對於自己有更深刻的了解、找到自己的終極關懷、為了更高的理念而存在。對此,我感到非常不解,因為愚見認為,組織的本質不應脫離「人」,的確,組織的文化能形塑人的行為,但人同時也在影響著組織的樣貌。因此,組織應是流動、彈性、並與時俱進的,而當學校的教學逐漸淪為教條、空洞,暢談『理論上的』組織與管理,似乎背離真實樣貌太遙遠。

於是,我決定直搗黃龍,直接到企業內部去,看看真實世界中組織運作的情形;除此之外,我覺得實習更大的目的是:了解自己。(這部分,下面我會再詳加說明)

為了怕觀點太多與篇幅過長,我將會把這篇《實習,自我解答的過程》拆成三集,上集『目的篇』專門討論「為什麼要實習?(Why)」,中集『考量篇』針對「實習會考量什麼?」提出我的一些看法,下集『學習篇』主要在分享「我從實習學到了什麼?(What)」,希望這些內容對你有點幫助。


 

實習的目的


在評估要不要實習前,最重要的核心問題,當然是「我、為、什、麼、要、去、實、習?」

當然,每個人的實習原因可能都不同,有的人是因為想對自己喜歡的領域有更深了解、有的人是為了增加實務經驗,但是我覺得實習最重要的目的其實都應該回歸到: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也許這是我的習慣吧,從以前我便認為,光是聽別人說、或對他人的話有疑問,不如自己去試,尋找自己的答案。

以我個人經驗為例,開啟我到第一家實習公司的契機其實是來自於我先前在一間生活科技整合中心打工時留下的疑問。由於我自己是個很喜歡多方探索、學習不同領域事務的人,所以在這樣一個試圖拉近人文與科技間距離的地方打工,讓我感到很熱血,也常常把握機會和裡面不同的人交流。

一天,和中心工程師們聊天的過程中,帶頭工程師問我:「你是學管理的,對吧?但我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我遇過大多的管理階層,都不是學管理出身的?」這對於當時仍大一的我而言,可謂投下了一顆震撼彈。當然,你或許也會想,因為那位工程師背景的關係,他遇到的人大多是資訊、科技等相關產業,在那樣的領域裡,當然具備有專業知識是首要的基本,而領導與管理,可以透過學習來培養。

不過,這問題背後其實又丟出了另一個問題「那麼,學管理的人,都到哪去了?」也就是說「為什麼要讀商學院?學管理,能幹嘛?」

而這樣的疑問,不僅在科技產業,其實在各個領域都適用,因為每個領域都有自己的專業知識,那麼,一個專精該專業領域的人、後來再透過學習來培養領導能力的人,與一個擅長領導、後來再去補足所需專業知識的人,哪一個比較好呢?

於是,也由於自己對於當紅科技產業為何能引領世界趨勢的好奇,我便到了名列全球前十大最佳品牌、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廠商 Intel 去實習。當我把這個問題拿去問了我的 Mentor 、也問其他的主管,得到了一些回覆「不是這樣的,那樣的評論,其實不夠精確,都只是個案。事實上,剛出社會,從什麼領域出身,其實沒那麼重要。很多事情都還是要再學習,而最大的價值,還是在『你』自己。」

「當然,專業上的背景知識,還是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去補足。」就像內心中糾結的繩結一步步被解開,這些回答在某種程度上,回答了我的疑惑、也給了我更多進一步思考的空間。


 

然而重點不是答案,而是解答的過程


而在實習的過程中,我所希望探尋的問題,不僅於此。我覺得在實習中最重要的,除了專業能力、知識、態度上的培養外,最重要的,是透過這樣的過程,來更了解自己。比如說,你覺得自己對某些事物有興趣、好像適合某種產業、喜歡特定公司,那麼就讓自己真正到裡面去看看吧!因為,你沒試過,怎麼會知道?

許多光鮮的產業背後,常有著眾所忽略的辛苦,如果沒有足夠的熱忱,往往無法勝任。也許,你再試過了之後,會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也很適合這個產業,也或者,你會發現這個產業其實不如自己所想、但同時找到了另一種可能性,或當你發現你完全對這產業或公司沒有興趣,那麼你至少在眾多的選項中替自己畫了一個叉叉,你知道你往後該避免什麼,朝別的方向去尋找。

其實,並非只有找到自己適合、喜歡什麼才算「值得」;了解自己不喜歡什麼,和了解自己喜歡什麼同樣重要。

不只實習,許多事情皆然,如果你覺得自己好像對什麼事情有興趣。那麼,就放手去試看看吧!也許你很幸運,你的假設成功了,你找到了自己願意投注的熱情!如果不是,至少你也找到了避免錯誤的方法。

 

 

 MBAtics & 陳子喬 Chelsea

天生熱愛自由的水瓶座女孩,對生活總有用不盡的熱情與好奇心,以  "Living, loving, growing, and supporting others do." 作為人生格言,熱切喜愛跨領域學習,以奧修及老子為人生的心靈導師。
因相信分享及故事的力量,2010 年時與朋友一同籌創了TEDx Tainan2013 年參與YEF 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並在心中種下Entrepreneurship的種子,現正投入台灣startup圈,希望透過自己的親身參與,一起在這片土地上創造更多可能。
歡迎與本文作者聯絡:jswlm5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