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關於TIP:如何準備實習-如果「打工」可以賺錢,為什麼還要去「實習」?
Activity day:2018-02-05 
Published At:2018-02-05 
Views:537  2018-02-05 updated

【本文經104學生實習專區 https://www.104.com.tw/area/intern/index.cfm授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如果「打工」可以賺錢,為什麼還要去「實習」?

 

 

實習?打工?哪個比較好?

 

現在的學生其實身處在很幸福的時代,每逢寒暑假或課外時間時,一連上網路,面前有許多的機會等待他們去抉擇。所以在考慮到底該不該去實習的同時,你可能會想:我的時間就這麼多,我到底該選擇去實習、打工、家教、旅遊、遊學、當海外志工、等等,到底哪個比較好?

 

對於這個問題,我覺得:沒有標準答案,主要視你想要的是什麼。

 

每一種選擇都有它的優點,舉例來說,在我大一的暑假也曾經去北京大學做為期三週的交流,回來之後便開始打工,前者讓我直接和兩岸三地各大學的學生接觸,看到了不同地區、學校與系所的學生思想上的差異,透過在不同地區生活,也更能了解當地文化並回頭省視自己原處的環境。

 

而後者則是讓我開始累積實務上的經驗,磨練自己的工作能力,並對於「自己賺錢」與金錢運用上這件事有更進一步的體認。所以針對實習這個議題而言或許我們該問:那麼實習的優點是什麼呢?

 

我覺得,實習跟上述其他選項最大的差異就是:你能夠更深入地去體驗真實社會運作的情形,更直接地去瞭解你所喜歡的產業或組織。

 

最常拿來與「實習」比較的選項就是「打工」,常有人會說:「打工是花錢讓你去工作,實習則常常是無錢還付出勞力,那幹嘛要去實習?」

 

關於實習支不支薪這個議題的確是個棘手又敏感的難題,其實現在在台灣,大多實習是採取部分薪資(或用獎金等方式部份給)、或全無薪資的形式,即使在知名大企業中此情形也很常見。

 

對於不給薪實習,外界有不少批評聲浪,認為這是企業變相壓榨勞工的一種手段,但許多企業則表示實習主要是提供學習機會,無實際交付勞務;這部分,其實界線很模糊,到底怎樣才算真的有給予學習機會?哪些又是變相淪為廉價或無薪勞工?這部分,這就要見仁見智了。

 

但回歸最主要的想法,站在學生的角度而言,應該首要考量:

 

 

你想要的是什麼?你想從實習中學到什麼?

 

如果你也同意,你的所求只能從實習中尋得,那麼支薪與否應先別當成太大考量。當然,我並非贊成此種情形,且身旁也不乏朋友做無薪實習卻變相淪為廉價勞力的例子,但對此,我覺得應以「實習是為了自己而學習」的心態面對,除此之外,就要慎選你要去實習的組織,也就是我下面要討論的問題。

 

 

怎麼選擇到哪裡實習?

 

當你決定要去實習後,遇到的問題便是「怎麼選擇要到哪裡實習?」這背後你可能會想進一步比較「大公司好?還是小公司好?」、「外商與本土企業孰優孰劣?」、「公家機關與一般企業又要如何抉擇?」

 

對於此,剛好我有分別在國外大企業與台灣小公司實習的經驗,我認為,主要還是要看你自己喜歡、適合什麼樣的環境,你可以先深入研究該組織的實習方向、能在這個實習中提供什麼,此外,還有很重要的考慮因素:組織文化。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覺得外商公司的優點便是:組織文化非常開放、制度健全、人際聯絡網廣闊、資源與福利優渥,而我待的小公司是屬於新創團隊,同樣也擁有良好的組織文化,相較於大公司而言又有靈活彈性、學習到的層面更深入多元、能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更加貼近為了自己而學習等優點。

 

在公家機關與一般企業之間,我沒有相關經驗,但有個就讀設計科系的好友,也曾為了要到社區發展協會以自己的專長對社區營造貢獻一些心力(這當然也是跟他關注的方向有關),還是要放棄這樣的機會和其他同學一樣到一般設計公司去。後來,他選擇先到該公家機關實習(而一年後又到了另一家設計公司去)。我相信,不同的實習經驗絕對帶給他獨特的心得與視野!

 

所以,沒有哪個絕對好、哪個一定壞,答案取決於你自己,先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再尋找列出可能的選項,最後,選擇一間符合所求的,然後用心去體驗吧!

 

 

如何找實習?

 

隨著越來越多的組織開放實習,要尋得實習的機會也越來越多了!有關實習的心得,我推薦可以上MBAtics(底加拉~),而許多提供實習的企業常會在各大學校舉辦說明會,也可以洽學校處室、或上各大人力銀行、 傑青團 、 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外實習媒合平台、臺大管院實習計畫(TIP) 、學校的相關ptt版...等地方去看看。

 

以上是我針對實習常會產生的問題提出一些個人意見,在實習三部曲的最後一篇,我會分享我在這兩次實習中學到了什麼。

 

 

 

 MBAtics & 陳子喬 Chelsea

天生熱愛自由的水瓶座女孩,對生活總有用不盡的熱情與好奇心,以  "Living, loving, growing, and supporting others do." 作為人生格言,熱切喜愛跨領域學習,以奧修及老子為人生的心靈導師。

因相信分享及故事的力量,2010 年時與朋友一同籌創了TEDx Tainan,2013 年參與YEF 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並在心中種下Entrepreneurship的種子,現正投入台灣startup圈,希望透過自己的親身參與,一起在這片土地上創造更多可能。

歡迎與本文作者聯絡:jswlm55@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