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 宏碁公司:併購成長策略

個案編號:51-2018-05                              個案作者:許文馨

出版日期:2018/11/15                                    個案產業:電腦及週邊設備                          

-------------------------------------------------------------------------------------------------------------------------

個案簡介:


  2016年底,台灣電子資訊產業具代表性的品牌公司,宏碁公司歷經了2013年底超過210億元台幣的虧損後,交出了第一個V型反轉三年的成績單。

  面對全球銷量持續下跌的PC市場,宏碁的營業規模從全盛2010年的6290億營收規模,縮減到2016年僅剩下2372億元的量體(CAGR -15%),但本業卻因為有效調整產品組合與市場區塊,精簡組織並強化端到端(end-to-end)的權責利連結,使得營業利益得以由虧轉盈(參考Exhibit 2 Panel A)。然而,宏碁從2007年起陸續進行、總併購金額高達239億元的四個主要併購案件,卻帶給宏碁資產負債表上增加超過184億元的無形資產。隨著營業方向調整與規模的修正,宏碁除陸續在2012-2013年間,已經認列了超過134億元的減損外,2016年再度認列了63億元的無形資產減損,使得三年成績單最終仍以稅前虧損47億元作收。

  面對技術變化加速的未來,PC受到多元移動載具與功能的替代威脅,有增無減,宏碁積極往新的垂直應用領域轉型的腳步從不停止過,但這些著眼於新事業發展所做的併購,顯然無法支應轉型需求,而整體新事業發展的速度,更無法跟上本業衰退的速度。對於這家42年歷史的科技公司的轉型領導人而言,如何有效扭轉此一情勢,應該是最重要的策略議題。

 ---------------------------------------------------------------------------------------------------------------------------------------
如需試閱個案,請填寫個案試閱申請表進行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