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
碩士班招生辦法

本所碩士班入學方式可分為兩種,分別為甄試入學及考試入學。

詳細日期及年度簡章內容可查詢本校教務處網站
台大國企所招生說明會
由本所同學直接為有志報考的學弟妹釋疑、解惑,減少您查詢資料及自我摸索的時間,更希望能幫助您瞭解本所的定位及方向。
台大國企所招生說明會
碩士班入學歷屆試題
本校圖書館收藏本所入學試題,請參考!
國立台灣大學碩士班試題

 
個人資料表下載
甄試入學 考試入學
個人資料表MBA(一般生)(113學年度) 個人資料表_甲組(113學年度)
個人資料表MBA(新住民)(113學年度) 個人資料表_乙組(113學年度)
碩士班甄試(詳細規定以教務處公告簡章為主)
系 所 別 國際企業學系碩士班
所組代碼 7070 7080
身 分 別 一般生 新住民
招生名額 33 1
報名繳交
資 料

一、個人資料表

二、學位證書或有加蓋當學期註冊章之學生證或在學證明

三、歷年成績單

四、名次證明書

五、學習計畫書

六、其他個人工作經歷及有利審查之資料

(報名資料上傳確認後,不接受資料補件或更新)

考試項目
審查 審查方式 就所繳資料加以審查。 就所繳資料加以審查。
佔總成績比例 50% 50%
口試 參 加 資 格 審查成績排名在前66名者。 審查成績排名在前2名者。
地點 地點: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 地點: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
佔總成績比例 50 % 50 %
放榜梯次 於第2梯次放榜
聯絡電話 (02)33664991
碩士班考試(詳細規定以教務處公告簡章為主)
系 所 別 國際企業學系碩士班 國際企業學系碩士班
組 別 甲組 乙組
所組代碼 707 708
身 分 別 一般生 一般生
招生名額 正取:18 備取:6 正取:6 備取:2
考試項目 筆試 科目名稱 一、英文 一、英文
二、經濟學 二、經濟學
  三、微積分、統計學(二科擇一)
口試 地點 地點:校總區管理學院一號館。 地點:校總區管理學院一號館。
佔分比例 佔考試總分(不含英文)50%。 佔考試總分(不含英文)50%。
考試科目分數之規定 一、 英文成績不計入考試總分計算,惟成績未達該科本校到考生前30%者,不予錄取。 一、 英文成績不計入考試總分計算,惟成績未達該科本校到考生前30%者,不予錄取。
二、口試成績未達70分者,不予錄取。 二、 除英文及經濟學外,各科目成績以下列公式標準化後,始加總計算
[(原始成績 - 本組該科平均)/本組該科標準差 ] × 20+70
三、 口試成績未達70分者,不予錄取。
聯絡電話 (02)33664991 (02)33664991
問與答

問與答
Q1: 國企所與商研有何不同?
Ans: 商研所重視的是產銷人發財五管的訓練,主要是要了解企業內部的管理;國企所是在企業管理的基礎之上,聚焦企業的外部發展性,考慮了國際市場的環境差異,包含文化、政治、經濟等層面,並且探討這些差異如何影響企業的各類決策。故國企所與商研所於課程設計及學生習得之最終能力有所差別,詳細課程可參考https://nol.ntu.edu.tw/nol/guest/index.php

Q2: 行銷管理、國際企業、策略、經濟、財務金融之區別?選擇指導老師是否受限?
Ans: 國企所的9門必修課程是各組研究生皆要修習,在有了基本經理人所必備的知識後,除在不同領域上教授有要求其它必選課外,其餘的學分都可依學生興趣及專長自由選修。各組研究的範疇雖有基本重疊,但仍各有其專業課程,學生應儘早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才能在寫論文前具備相關研究知識。財務工程組為國企所課程一項重要特色,研究各種金融商品創新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定價,研究生應具備數理及撰寫程式能力,並對各項金融商品有一定認識。
        本所教授各有不同的專長,研究生可依據自己的興趣及欲研究的方向請教授指導,在選擇指導教授上並沒有限制,但教授會依自己的標準及可收人數上限來選擇指導學生。

Q3: 非本領域者改讀國企應注意事項。
Ans: 若是在大學部非企管背景出身,就讀國企所應是一項加分的優勢,例如抽象數學能力、程式設計能力,或其他專業背景都有助於修習國企所的課程及研究。但仍應具備良好的英文能力、商管基本概念,對企業經營有興趣,並有開放心胸迎向挑戰的個性,以充實研究生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