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客製化專屬課程(CSP)】臺大SEED與統一證券合作「2023年高階領導管理」課程圓滿完成!
發佈日期:2023-11-17 
瀏覽數:310
 2023-11-17 更新

  

撰文者:臺大商學研究所 李煦旻助教 / 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秋高氣爽的10月,臺大管理學院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與統一證券合作人才培訓計畫,已於10月24日完成「領導與團隊管理」課程,由臺大管理學院特聘教授——陸洛教授講授。課程的開始,陸教授由自由聯想開始,請學員用一葉知秋做聯想,再想為什麼會有這個聯想?陸教授解釋,給一個曖昧的字句,這個字句聯想到的第一個字句就是對自己最重要的。自由聯想是個起點,從這個起點開始可以探索一個人的價值觀、夢想和擔憂,從起點要達成的目的是領導最重要的事:讀懂人,對方的爽點是什麼、痛點是什麼、優勢和弱勢又是什麼,領導者要做到識局、造局到成局這三件事,就是從「認識」開始。

 

        接下來陸教授以傳統產業的變革為例,說明了在變革中,領導者的識人也在其中,包含辨識願意參與變革、能跟上變革腳步、能推進變革,抑或是與其相反,沒有辦法改變或被改變,反而會造成變革腳步的延宕甚至是失敗的員工,成功的領導者應適人適事,因員工在組織中的言行除了自身以外,也會擴散影響到其他共事者,需要依據不同的利益和能力做分辨和對待,人性有自私的一面,但自私需要被管理,不要讓一個人的自私毀了團隊和組織。

 

        在課程的後半段,陸教授也帶入一個哈佛個案來說明向上管理,引導學員思考如何向上說服,並分析出具體策略,小組討論熱烈,學員也分享了諸如增加推力的強化誘因、降低阻力的解決老闆的需求等說服策略,隨後老師也將個案中人物的做法與學員的策略做連結,說明在增加行動力、降低阻力的雙管齊下,讓欲推行的策略或變革之路更加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