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E勢泮】接軌國際:企業傳承與治理
發佈日期:2024-03-12 
瀏覽數:158
 2024-03-27 更新



撰文者/臺大商學研究所 蔡宗穎助教 / 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正值2月迎來農曆新年之際,E勢泮課程也將進入最後兩次的課程,於2024年2月2日至3日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10樓洪建全會議廳舉行。此次課程將延續傳承接班模組對企業傳承接班的精進與討論,並更加著重於企業領導與公司治理的重要性,以及國際併購和國際租稅等實務議題。

 

首日上午,由臺大會計學系柯承恩名譽教授主講企業領導與公司治理課程,強調企業傳承的重要性以及正確的接班規劃與領導者養成。柯教授以大億集團傳承接班的案例展開課程,讓學員進行深入的個案討論,建立了對企業傳承接班中各個角色所面臨問題的初步概念。接著,更深入探討接班規劃、領導者養成及其面臨的挑戰,包括接班人來源、家族與非家族經理人的差異,以及企業轉型對接班者的影響。
 

下午課程延續上午對企業領導與公司治理的討論,並由臺大財金學系邱顯比教授帶來關於國際併購的深度課程。邱教授指出,國際併購的目的是強化企業競爭力,同樣需要長期的領導人培養,方能做出更好的決策,提升企業整體競爭力。邱教授提到,透過有效的國際併購策略,企業可以達成期望的綜效,提升整體經營效率,擴大市場份額,增強競爭力,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而精心的戰略規劃對於國際併購至關重要,企業需要深入分析目標公司及市場環境,明確併購的目的與策略,以確保併購活動的成功實施,並以豐富的實際案例討論。
 

第二日的課程由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吳偉臺合夥人,帶來國際租稅與跨國投資課程,吳教授認為,針對多變的全球局勢,企業經營者必須以策略及風險管理的思維重新檢視企業的國際布局,以引領企業維持其競爭力。而針對稅這個時常可見,卻似乎無法窺得全貌的概念,吳教授在課程中針對個人跨國投資、移民、不動產投資、境外公司操作等行為,所衍生出的稅法規定為大家建立初步的理解,接著以企業經營策略角度出發,與學員討論在地緣政治影響之下,對於企業供應鏈與價值鏈造成的影響與調整,並針對無形資產管理、跨國金流安排以及全球反避稅趨勢等國際租稅相關議題與學員進行綜合性的討論。
 

本週課程階課程緊扣著企業經營領導與傳承接班的脈絡出發,針對不同主題進行深度的探討,不僅擴展了學員們的知識視野,更提供了實戰經驗和寶貴的啟發,幫助學員們得以更好地應對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