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月-臺大SEED台大E勢泮開學,用商業創新、國際視野、身心靈三層思維脈絡看後新冠肺炎時代如何跨步前行!
發佈日期:2020-10-12 
瀏覽數:912
 2023-06-12 更新


 

臺大SEED全臺首創後E課程「E勢泮」於6月5日至6月6日在臺大管理學院十樓隆重開學,學員來自各校的EMBA校友,包括臺大EMBA正揚國際總裁孫正大、台大復旦EMBA境外專班安禾智通總經理林佩蓉、中歐國際商學院EMBA大學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歐淑芳、政大EMBA哈佛商業評論繁體中文版總編輯楊瑪利、政大EMBA及北大總裁高級班訊得機械(東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年清、中山大學EMBA上琳醫院董事長陳淑芳及香港中文大學EMBA利寶國際保險有限公司企業業務部副總裁陳頌賢等等。
 

產學發展辦公室謝明慧副院長在開幕式中談到,儘管EMBA已為學員提供豐厚的管理知識,E勢泮欲在似曾相識的山與水中找出新意,課程設計上將採「輕學習、重反思」的學習旅程模式,並以大國博弈、金融政治及東西方人生哲思的宏觀與微觀思維,打通企業版圖欲全面佈局的任督二脈。這兩日的課程皆圍繞著新冠肺炎 (COVID-19)對全球政經局勢的後續影響與預測,及企業該如何決勝於千里之外等相關議題。

 

深化創新創業概念

首日課程由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郭瑞祥教授帶領學員深化對於「創業創新」及「商業模式創新」的概念。郭教授由供應鏈的角度分析,新冠肺炎無疑是今年的黑天鵝,在高度全球化分工時代,這場疫情將讓企業反思全球化策略的弊病,並轉向在地生產,運用創新的技術與獲利模式移轉既有優勢,同時迴避風險。因此,企業應視危機為轉機,仔細檢討現有的商業模式,在第一曲線尚未走下坡之前,超前部署,開創第二曲線。最後,郭教授以創意是種想法、創新是種做法、創業是種賺法」作為總結,激勵學員為公司、為自己開創出精彩的第二曲線!

 

分析新冠肺炎對國際金融之衝擊

第二天上午的課程由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李賢源教授主講。李教授以經濟學的觀點來思考新冠肺炎對於經濟與金融市場的衝擊,並預測美國在疫情過後會逐步加強公共衛生的建設,生產活動也將從中國回流至美國境內,原本全球化的大環境會逐漸演變成區域化。

其次,李教授也分別比較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的歷史脈絡與2008年金融大海嘯的結構性問題,他認為這次的經濟衝擊並不會像一世紀以前如此慘烈,但絕對比十年前災情嚴重,尤其歐洲地區由於歐元的經濟分化問題與銀行不健全將使其成為這一波經濟危機的重災區。

 

從西方神話、太陽星座原型探索自我

從宏觀的國際分析轉入微觀的個人視角,下午的課程則由執一方牛耳的占星學老師尹康寓講述神話、太陽星座與自我連結的相關生命意義。這次的工作坊聚焦在太陽星座的特質與十二聖盃,透過分組也讓學員之間更了解彼此的生命故事與自我星座的連結。使E勢泮學員能在見山是山,見山非山、見山還是山的過程中,展開自己的英雄之旅。

 

這兩日的課程藉由創新思維、經濟預測與占星哲學三者不同的視角看後新冠肺炎時期企業與個人該如何在逆境中自我提升,善用危機鍛造人生的韌性。課程內容頗獲好評,回響不斷,直到下課後仍有不少學員留下來向講師們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