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E勢泮的內功精鍊之路—增進企業經營與傳承實力
發佈日期:2022-01-10 
瀏覽數:964
 2022-07-20 更新


 

撰文者:王珮倫、劉沛妤 助教/ 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在年末歡慶聖誕佳節之時,也迎來台大E勢泮2021年最後一次上課,於12月24日至25日由台大工商管理系陸洛教授、鴻海集團劉揚偉董事長、台大物理系暨天文物理所吳俊輝教授,聚焦穩扎穩打企業內功,從組織結構的健康化起步,搭配領導人有效率的指引,如何增加企業的軟實力與硬實力。

第一天課程由陸洛教授與學員一同探討企業家都必須面對的課題-傳承。陸教授透過全面向的專業分享,讓學員更了解如何從企業的組織文化、人力等,制定企業未來策略。老師強調接班不只是接班,企業如果僅是職位的傳承,是無法帶領企業前行。企業應重視接班規劃和領導人培育,以接班人的發展三大能力出發:軟實力、軟組織、軟管理,任何決策皆須以人為本,從心出發,才能使人信服。最後,透過個案導讀,讓學員瞭解好的領袖是需要有重視參與、知人善用、以終為始與多元溝通的能力,帶領企業創新。同時,也需要打造屬於公司的接班人計劃,培訓其觀念與心念,才得以鞏固組織變革的成果。



 

第二天上午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蒞臨演講兩個主題,分別是研究院與未來機會、領導經驗分享。繼月初上了第一堂課後,董事長再次強調分工與分享的重要性,而研究院即是該理念下的產物,期望研究單位與產品執行單位各司所長,並透過知識的交流,來達成產品與企業的策略發展。另一方面,劉董事長堅信企業的永續要同時兼顧獲利與ESG,才能有效發揮企業核心技能與綠色價值,企業才得以真正做到永續經營。

 

管理學長期以西方科學思維為主,偏重科學,但形而下的理論仍然受到限制以及個人突破的可能性。第二天下午,台大物理系暨天文物理所吳俊輝教授則針對東方的易學與卦論進行解說。從西學時空理論,了解宇宙緣起,到解釋易學與西學的關聯及其歷史起源的一系列解說,讓學員從易經的根本精神,應用於人生的課題。另外,透過解讀易經與卜卦教學,體悟專屬自己的自我修心養氣的方法。最後,老師鼓勵不要自許成為成功人,而要成為有價值的人,並以易經的「不驚、不怒」共勉大家。

 

兩日課程從傳承課題、組織運營、企業的策略經營到易經管理學到個人修身的議題討論,期許學員能了解自我與企業特性和潛力,從組織文化、人力與企業運營做周詳的革新規劃,引領企業走向下一個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