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大E勢泮4月首發課!從組織變革、品牌創新,建構企業前瞻視野與轉型
發佈日期:2022-05-11 
瀏覽數:1017
 2022-07-20 更新

 

撰文者:劉冠廷、劉沛妤助教/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四月一如往常為台大E勢泮的開學月,上午9點不到,教室中便可看見學員已經入座。除了新學員外,也看到不少熟悉的身影,彼此寒喧交談。正值疫情升溫之際,也無法滅熄學員的學習熱忱。

在始業式中,胡星陽院長提到,E勢泮匯集了一群同學相互學習,更有畢業兩年的學長姊返校充電。郭瑞祥教授除了介紹課程模組及後續課程內容,也表示商界的變化日新月異,在課程內容上也要結合理論與實務,讓學員不虛此行。未能蒞臨現場的湯明哲教授透過螢幕以ABCD(AI、Blockchain、Cloud、Data)開頭,向同學說明現今產業界的趨勢。最後由謝明慧教授用親切幽默的互動方式介紹E勢泮,強調反思與課程的相互結合,期勉同學做決策時兼具宏觀與微觀的視野。

首日課程由臺大國際企業研究所謝明慧教授從ESG、品牌4.0相關議題出發,讓大家理解此議題對於企業的影響力,以及後續企業策略發想。課程中,謝教授反問學員是否知道自己企業價值主張,讓學員反思組織的行為驅動力不只是市場和獲利,還有企業價值觀,企業文化可以激發成員群策群力,身為領導者需要開始思考面對永續發展與ESG 議題,如何帶領組織轉型與組織成長。 
 

下午緊接著由Tutor ABC共同創辦人楊正大老師分享其數十年的創業心路歷程,以及組織管理心法。組織管理涉及的領域廣泛且多元,上至企業決策、市場戰略,下至產品策略和人才管理,如何以原則取代規則,從經濟決策進化到數據決策,也是現今領導人需要思考的議題。在面對每次的企業危機時,應勇於面對與處理,現在的妥協是為未來埋下定時炸彈,需要自我反思才能讓自己進步。透過楊老師的企業經營心法分享,為企業領導人開啟不同以往的策略思考方向。
 

課程第二日由政治大學吳靜吉名譽教授透過故事化的教學以及小組討論互動的模式,讓學員瞭解領導人自我察覺之道。教授首先從賈伯斯、馬雲的故事切入主題,透過對自身優缺點的反思,說明領導人應懂得正視自身的觀點與挫折。領導需從自我覺察開始,不斷挑戰人生追尋福樂(flow)。此外,藉由學員們互相分享自身的人生經歷,從不同的角度看待周遭的人事物,帶領學員反思領導歷程中可以精進之處,以及傾聽他人面對挑戰時是如何解決,將危機化為轉機。


開學第一週從ESG與品牌策略、創業歷程分享以及領導者自我察覺,開啟學員不同的維度的思考。學員皆積極參與,好評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