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SEED 與台灣默克集團繼續合作第2期創新領導課程
發佈日期:2022-08-16 
瀏覽數:1221
 2023-04-10 更新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李哲柔 助教 / 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臺大SEED為台灣默克集團規劃的「NTU and Merck Innovative Leaders Program 2019-2020」課程於2020年結業後,深獲Merck學員好評,也得到高層主管的高度肯定,於疫情趨緩之時,與SEED繼續合作「NTU and Merck Innovative Leaders Program 2022-2023」,課程預計將於2023年3月結業。

 

「NTU and Merck Innovative Leaders Program 2022-2023」於2022年7月29日至30日在管理學院一號館10樓洪建全國際會議廳舉行,由台灣默克集團陳委承總經理與臺大管理學院產學辦公室主任暨進修推廣學院謝明慧院長一同揭開始業式的序幕。無法到場的李俊隆董事長也特別錄製一段影片勉勵前來受訓的學員,除此之外,柴佳翔處長、周世嘉人資長也到場勉勵學員,期許課程能帶給學員們不同的視野與思維。

       

始業式結束後,便進入由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陸洛教授帶領的第一模組「領導自我模組」。陸教授以《管哩,管你》為主題,提及主管在職場上的議題便是在管理他人前不太懂得如何自我管理,也因此造成下屬的無法信服之疑慮。此外,教授也闡明價值觀是如何影響到一個領導在職場上會引領出的風氣與決議,其包含下屬的價值觀更會影響到主管帶人時可運用的不同策略。除了價值觀外,教授也提到有關創新場域當中幾個重要的觀念,像是價值主張、外部資源導入等等,且結合前述價值觀之信念,導引在創新時如何形塑公司文化,並以在疫情之下所產出的新商業模式做為範例向學員們解釋此其概念。

 

陸洛教授以需要站在決策領導者的角度決定是否要推薦旗下員工,以及應該如何扮演上下階層中間橋樑的角色等情境帶領小組討論,同時各組交流間踴躍地提出自身的想法,使得課程中師生互動非常熱烈。兩日課程,奠定了學員在領導人的特質培養或是策略上的概念與實務釐清,相信在課程結束後,也能觸發學員們在職場上對向上與向下管理之思維的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