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SEED與宏泰集團第四模組圓滿落幕:洞悉客戶與行銷創新
發佈日期:2022-12-07 
瀏覽數:1029
 2022-12-07 更新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翁如音 助教/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秋風颯爽,朗朗讀書聲在臺大管理學院一號館10樓的洪建全國際會議廳傳揚。

 

由臺大SEED 與宏泰集團合作的「管理領導課程」,在學員們的引頸期盼下,由謝明慧教授於11月24日揭開洞悉顧客與行銷創新模組的序幕。課程開始之初,謝教授秉持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的理念,開宗明義、直指課程核心,引導學員探究深藏在華麗行銷策略背後的行銷本質。謝教授師法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透過不斷地發問,刺激同學的思考、挑戰大眾習以為常的迷思,切實地直指行銷的核心,並帶領學員回顧行銷典範轉移的脈絡思維。除了精彩的講授,她也透過設計縝密的小組討論活動,引導學員在輕鬆的氛圍中透過討論釐清市場定位與價值主張的概念,達到高品質的合作學習成果。

 

12月1日來到課程的第二日,陰雨迷濛的天氣,仍不減學員的期盼與熱情,經過上週的震撼教育洗禮後,學員紛紛提出自己在這一週內的反思與回饋,以及如何將所學應用於實務工作場域的實踐與心得。課程中,謝明慧教授首先提出微笑曲線的進化模型,有別於施振榮先生基於產品主導邏輯思維提出的微笑曲線,微笑曲線2.0反映了顧客主導邏輯,聚焦於消費場景洞察與場景策劃。有鑑於價值是由消費者的主觀感受所定義的,且顧客價值往往鑲嵌於消費場景之中,因此場景洞察的重要性與日俱增,謝教授深入淺出地解說顧客決策旅程中的痛點與甜蜜點、影響顧客決策的阻力與助力,期許能激勵同學更加貼近市場,並提升學員對消費情境與脈絡的重視及分析能力。此外,她也針對時興的大數據行銷科技與學員進行討論,提醒學員質性與量化的分析不可偏廢、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數據的分析尚須搭配文化、價值觀、與顧客洞察等質性的解讀,方能收一加一大於二的成效。謝教授深具智慧與深度地觀點,引發了熱烈地討論與迴響。

 

在課程的尾聲,謝明慧教授勉勵各位學員,積極嘗試於工作中做出改變,練習由不同觀點的切入,會讓看似理所當然的事件有了不同的思考,為本次課程畫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