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SEED 與玉山銀行合作「玉山卓越學院領導梯隊培育班」第4期
發佈日期:2023-02-18 
瀏覽數:1357
 2023-02-18 更新
 

撰文者:財金所郭育志助教/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在這寒冷冬天中少數陽光普照的早晨,充滿朝氣、西裝筆挺的學員在管院B1齊聚一堂。作為玉山銀行的經營領導階層,秉持著不斷自我精進與順應變遷的學習態度,由臺大SEED與玉山銀行共同合作舉辦的領導培育課程正式揭開序幕。
 

課程首日,全球頂尖心理學、管理學雙領域專家-陸洛教授,先是在白板上寫下三個令人匪夷所思的符號「I、T、π」,要求學員們以直覺選出最有共鳴的符號,看似簡單的直覺測驗,卻是教授這一天半課程的核心觀念。課程期間,陸教授不時拋出以”Science”作為根據的討論和實證證據,以心理學和管理學切入不同特質的管理者,所能帶來的不同領導成效。以「管理,管你」為開端,帶領學員們透過MBTI測驗、NASA個案探討作為一個管理者,先從自我出發後擴及團隊中的所有人,辨識每個人在團體中的角色,以期達到最適化的配置和最大化領導成效。
 

接續著前日的課程,陸教授請學員們針對不同人在團體中扮演的不同角色,明白到自己是否噤聲了有能力的成員、放大了團隊中的拖油瓶,抑或自己便是其中之一?同時她也強調,永遠別想著改變他人的價值觀,但要做到讓他人對你由衷的敬佩。最後在分組討論中,使學員們扮演不同文化所代表的角色,並就問題進行跨文化的溝通與調解,讓學員們分享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解決的方法。
 

下午來到葉丙成教授的課程,葉教授以一貫親民且幽默的方式,帶領學員認識現今最年輕一代社會新鮮人-Gen Z-的生活習慣、趨勢以及性格,並深入探討造就Gen Z有如此思考模式的背後原因,追根究底是整個大社會,以及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並逐步解構Gen Z希望在工作上得到什麼、付出什麼以及最重要的,該如何帶領新世代年輕人,為個人為公司帶來雙贏的局面。
 

陸教授透過溫柔的聲音和積極與學員問答互動的方式,傳授該如何「領導自己與領導團隊」,分享在現今的全球化社會,該如何「跨文化領導」;葉教授透過生動且實際的個人案例,分享該如何「跨世代領導」。相信經過兩天豐富課程,學員們必定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