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E勢泮】第四屆開學啦!
發佈日期:2023-05-08 
瀏覽數:1230
 2023-06-13 更新



撰文者:臺大商學研究所 蔡宗穎助教 / 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第四屆「台大E勢泮」於4月21日至4月22日隆重開學,學員一早便齊聚於台大管理學院一號院B1正大廳內,準備迎接為期一年的E勢泮學習之旅。

 

始業式結束後,將開始首日課程,由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陳家麟教授打頭陣,與學員一同探討企業如何透過結合創新與永續經營,迎接ESG與創新的挑戰。陳教授以「內功」與「外功」分別代表企業內部與外部於創新與永續所需關注的重點目標,其中,內功包含了組織領導、績效評估及作業流程,外功則涵蓋了顧客溝通、利益相關者溝通及客群經營,進一步思考企業如何經由產品、流程及商業模式的創新,在以人為本的基礎上修煉出永續經營所需的必要能力。

 

下午課程則是由TutorABC共同創辦人楊正大老師帶領學員討論商業中的獨角獸養成術,楊教授分別以「0-1」及「1-100」與學員分享創業路程中不同階段的挑戰,首先,在「0-1」階段,主要目標在於基礎及文化的建立與問題的界定,在「1-100」進入大市場的階段中,重點則是在團隊共同思維的建立,包含成本思維、人才思維、解決問題思維、競爭思維等。他也提到了數據於商業應用中的關鍵性,應以數據決策取代經驗決策。

 

第二日課程由政大創造力講座吳靜吉名譽教授,帶領學員一同參與領導人自我察覺之道的討論。吳教授首先介紹四種自我察覺的類型,並歸納出不同類型的表現,接著透過歐巴馬、馬雲等人物的自我察覺過程,傳達自我察覺對於領導人的重要性,以及學員討論互動中,正視心中較容易被忽略的地方,為學員們在自我察覺的旅途中揮下了開始的旗幟。吳教授也在課程的最後勉勵學員,善用自己的優勢,發揮自己最大的價值。

 

兩日的課程分別以ESG與創新、創業經驗、自我察覺三種不同角度,分享企業經營乃至於人生中得以做到順風而行、逆風成長的關鍵因素,兩日課程內容讓學員們意猶未盡、回味無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