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E勢泮】家族企業永續之道:探秘治理的智慧
發佈日期:2023-12-13 
瀏覽數:357
 2023-12-13 更新



撰文者/臺大國企所 葉思萱助教 / 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E勢泮自12月開始進入「傳承接班」模組,12月1日至2日邀請華人家族治理的權威,同時也在澳洲昆士蘭大學商學院任教的范博宏教授為E勢泮揭開此模組的序幕。

 

范教授以「家族企業傳承與治理」為題,透過生動的案例和深入的理論為學員們呈現了家族企業所面臨的挑戰和解決方案。課程的一開始,范博宏教授聚焦於家族企業傳承的難點:特殊資產傳承的困境。透過法師旅館的案例,他生動地描述了一些非標準且無形的資產,如家族成員間的和諧互信、價值理念等,這些資產在傳承過程中往往難以順利轉交。

 

接著,范教授深入探討家族控制權的挑戰,並以長榮集團為例,剖析家族控制權在企業發展中所面臨的路障。透過台塑集團的案例,學員們更進一步瞭解了家族企業傳承目標的定位策略。下午的工作坊則以實際案例進行討論,學員們透過范博宏教授的引導,思考家族治理、股權結構以及公司治理的相互關聯性,為日後的家族企業管理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接續第一天的課程,范博宏教授繼續引領學員深入探討家族企業的關鍵主題,包括家族治理、股權結構以及公司治理。以家族企業實證經驗,分析了這些企業參與經濟整合的成功和挑戰。透過案例,學員們也深入了解在制度層面、國家稅制、金融政策、環保、勞工管制變化以及政府更迭變動等,都可能對企業帶來衝擊。下午則聚焦在控股股權設計上,以鏞記酒家的案例為例,深入研究了家族控股架構與機制。工作坊中,學員們透過分析實際情境,思考了家族企業在控股架構上應該如何設計,以保障家族利益的同時實現企業的長期發展。

 

最後,范博宏教授總結這兩天的課程,強調家族企業的永續發展需要綜合考慮家族治理、股權結構和公司治理等多個方面。華人家族企業的興衰榮辱,取决于創始家族能否“看到”無形的長期價值,作長程跨世代的規劃。家族與企業的分與合,取决于家族能否有和諧决策的方法,持續爲企業注入關鍵的無形資產,以及家族接班人與團隊是否有超越路障的實力。家業傳承的具體工作,包括家族治理,股權設計,與公司治理,環環相扣,因此必須瞭解彼此的交互影響,作整體的規劃。對家族接班人的培養,無勝于有,因爲有始于無。學員們在這個課程中獲益良多,尤其E勢泮的學員們多半來自中小企業主,這也幫助他們在未來的家族企業管理之路打下了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