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_臺大SEED率領學員造訪日本百年會社~發掘傳承之秘
發佈日期:2017-04-17 
瀏覽數:892
 2022-08-01 更新

撰文者: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為了協助企業高層、董事長、高階經理人以及下一代接班人面對棘手的企業傳承與接班議題,臺大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開設「長青企業治理與傳承領袖班」,連結台灣、香港、日本專業師資,邀請管理學院黃崇興副教授帶隊,與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院及財務學系聯席教授范博宏先生和日本經濟大學管理學院後藤俊夫教授,共同於3月18至3月23在日本授課。

 

首屆「長青企業治理與傳承領袖班」,辦在擁有最多長青企業的日本,除了安排長青企業治理與傳承經營等課程,同時參訪日本長青企業東京都龜甲萬、豆源、人形町今半、金澤加賀籓御用菓子店森八等百年企業,以及石川縣經營千年的法師旅館。

 

日本後藤教授以其豐厚的研究權威開場,他指出「日本百年企業已經突破2.5萬家,經營超過千年的企業共21家,超過百年的企業有25321家」,後藤教授進一步提到,不少學者認為日本近現代沒有內亂是導致企業能長壽之因,然而,他指出日本雖無戰爭,卻是個天災頻仍之地,日本企業必須一直克服自然災害所造成的經營困境。因此,後藤教授詳細說明日本長壽企業得以成功延續的六大要點,包含長期觀點,長遠管理、拒絕短期間急速成長、強化核心能力、重視利益相關者、風險管理,以及持續發展的強大意志力。

 

范博宏教授開場即先挑戰學員們思考家族企業經營規畫藍圖「請思考並分享,你的家庭與事業的目標是什麼?」提醒企業家們應聚焦且關心看不見的未來,因企業最終想要的目的「傳承」,需要長期的準備才能得到。

 

范教授以三大主題,家業長青規畫圖、家族企業治理機制、百年企業的啟示搭配企業案例說明,如何判斷及找到最適自身企業長青的路徑,范教授說:「家業傳承模式取決於家族在多大程度上能保持特殊資產與超越路障,充分瞭解家族特殊資產與路障的變化,是規劃傳承路徑模式的必要條件。」
 

親訪日本長青企業

 

學員們上午學習理論課程,下午則到日本長青企業實地考察,並與企業負責人面對面交流,參訪位於東京都,成立於1917年但源起可溯及日本江戶時代以供應醬油給江戶地區的「龜甲萬株式會社」,並與龜甲萬的國際事業副本部長茂木修先生會面;另參訪成立於1865年,已傳承到第六代,從販賣炒豆子起家的「豆源」,並與豆源的代表社長柴田元氣先生近距離交流;參訪位於東京日本橋1895年創立的人形町今半,與今半的副社長高岡哲郎先生會面交流,今半最大特色是只用自家生產的優質牛肉,並嚴格把關品質。

 

參訪1625年創立,已有超過三百年歷史的加賀籓御用菓子名店森八,與森八第18代領導人中宮紀伊子女士會面交流,還有參訪位於石川縣小松市,在日本已經營超過一千三百年的法師旅館,森八與法師旅館都曾歷經二次大戰的歇業挑戰,目前為法師旅館第四十六代繼承人的法師善五郎親自向學員們演講,分享法師旅館的家族企業經營哲學。

 

此次參訪這些歷久不衰的長青企業,與企業負責人近距離接觸交流,加上學員們來自企業董事長、總經理、高階經理人及新世代接班人,促成一個彼此能互相激勵與腦力激盪的合作平台,學員們分享:「企業分享傳承理念及過程最有收益,從中更可以思考及檢視該企業是否具有更長遠經營的能力及計畫」、「追求企業的成長,不只是長久。唯有企業組織的成長才能創造更多的企業給員工及社會。」等等,經過四天密集的學習,學員對企業的長青祕訣皆有了深刻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