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企業家班始業典禮
發佈日期:2017-08-07 
瀏覽數:867
 2017-11-09 更新

欲觀全球,先睹中國,欲行世界,先識自我

撰文者  2017-08-02 北大光華ExEd北大光華高層管理教育

 



 

“世界被鏟平,你也感受到鏟過來的那股力量時,請找一把鏟子向自我的內在挖進去,千萬別想要築牆。”

 

——湯瑪斯·弗裡德曼 《世界是平的》

http://mmbiz.qpic.cn/mmbiz_png/7QDLbtf4GibdwaL4u9f87JNEPHyW2icwGUAPzBAk1Mswk4Dvl6PcSdt4z0GAic4D1KFnD31Es2oDFvgjw2Nvqfhy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全球政治經濟格局不斷變化,企業面臨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性。如何於全球化與本土化之間尋找平衡?如何在變局中達成企業戰略目標?如何化挑戰為機遇,化不確定性為創新動力?答案只有一個:堅持學習,上下求索,培養全球化視野,以管理智慧,照亮全球之路。

 

2017716日,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連袂打造的【全球企業家】專案第7期起航。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高層管理教育(ExEd)中心主任張聖平教授,臺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本專案臺灣模組學術主任陳俊忠為典禮致辭。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市場行銷學系教授、本專案學術主任沈俏蔚為新生做入學導引。全球企業家(1期)校友、融盛資本董事長徐豔霞作為校友代表發言。兩岸學員齊聚燕園,開啟審時度勢、重塑自我的思想之旅。




起航:革故鼎新,長風破浪




 

張聖平教授致辭:

放下小事,著眼大局

從今天起,在座都是有遠見、有底氣、有擔當、有情懷的北大人,將浸潤于“思想自由,相容並包”的氛圍之中。希望你們暫時放下各自的瑣碎小事,清空自己,打開自己,全身心投入學習,以全球視野思考那些更重要的大事,把企業帶向更好的未來。



陳俊忠教授致辭:

充分參與,積極學習

歡迎加入全球企業家這個學習社群。我們跨年代,跨行業,跨全球四大商學院,跨不同知識領域,精進自我分享他人。祝福各位充分參與,積極學習,取得超預期的收穫。



沈俏蔚教授致辭:

四所名校,分享智慧

欲觀全球,先睹中國,這是光華模組的主題;金融、行銷和創新是沃頓模組的學習重點;在牛津,我們將縱覽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企業的成長、轉型和傳承是台大模組的核心議題。全球企業家的平臺上,金融與實體經相互切磋,傳統行業與新興產業彼此碰撞,一定會帶來非常重要的啟發。




徐豔霞校友分享:

在這裡, 找到自己的局限

全球企業家診斷出我管理上的巨大問題,在這裡,我發現自己是如此剛愎自用。回到公司,我“廣開言路”,讓員工盡情表達想法,收穫了很多好的創意。拋開企業決策者身份,站在一個學生的角度,我相信你們也能找到局限,突破局限,成就更大的格局。


光華課堂:審時度勢


厲以寧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

結構性調整是一個緩慢的過程

 

 

GDP增長保持在10%固然好,但結構比總量更重要。供給側改革的重點是結構性改革,這是一個緩慢的過程。需求調節是短期的,結構的調節是中長期的,最重要的問題是發展方式從重視速度和數量轉為重效率、重結構、重品質。


曹遠征

中銀國際研究公司董事長

中國經濟處於結構性變化中

 

 

中國經濟步入新階段,短期經濟下滑超預期,下滑時間如此之長,已不是週期性變化因素,而是結構性變化。由於經濟結構變化,潛在生產率下降,中國經濟告別兩位數增長。2017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中國經濟將進一步加快推進新舊動力切換、新舊模式轉換,預計經濟總體趨穩。

 



 

金李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學系講席教授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

國際市場是必爭之地

 

 

中國國內市場畢竟有限,越來越飽和,當公司發展到一定階段時,國際市場必將成為下一個拓展的重要空間。同時對於中國的很多企業,特別是高端製造業來說,如果不能進入國際標準制訂權的行列,就會失去國際市場准入的話語權。

 


李其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應用經濟學系副教授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

深圳分院、上海分院院長

與強國同向而行

 

 

一個國家要和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同向而行,而非對抗或背道而馳,否則將限制自我的發展。前蘇聯與美國的長期對峙,內耗過度導致失敗就是一個反面教材。目前中國的主要任務是維護國土安全和政治穩定,以保證經濟的發展。

 


光華課堂 | 提升技能


張志學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組織與戰略管理系教授

組織創新需要自由的空氣

 

 

LewinVälikangasChen等學者提出促進企業創新的三種機制。第一,領導者提出創新要求,將解讀和執行留給下屬。第二,以即興代替正式化,不能讓KPI扼殺創新。第三,在常規轉變中選擇靈活的開放式的組織管理流程,追求意外的創新



 

馬力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組織與戰略管理系副教授

緊抓全球化機遇,讓企業更上層樓

 

 

我們是全球化的後來者,也是全球化的受益者。積極抓住全球化的機會,我們可以帶領企業更上層樓。順應全球化的新趨勢,去世界各地買資源、買企業,一定要想清楚我們要什麼、給對方什麼,互相滿足了,生意就好做了。

 


光華課堂 | 修身修心

 



程鬱綴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

向古人學習,經營自己的朋友圈

 

 

在我國悠久的歷史上,留下了很多關於友誼的佳話和楷模,這對於我們今天如何處理好現代人際關係,有如下啟示:

交友以誠,誠篤真摯;交友以諍,砥礪切磋;交友以信,一諾千金;平等交友,寬容待人;交友以恒,忘我利他。

 



收穫:反思學習,分享智慧

 

光華模組課程圓滿結束,全球企業家校友們進行了課程反思和總結。
 



謝育仁

全球企業家(7期)校友

友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

知行合一

全球企業家課程的安排非常合理。金李教授在課堂上深入分析了三一重工並購德國普茨邁斯特的案例,隨後我們實地參訪了三一集團,和集團總裁唐修國先生面對面交流,這是非常可貴的“知行合一”的體驗。



張連

全球企業家(7期)校友

德誠國際集團(香港)有限公司 

董事長

收穫新知,激發靈感

課程讓我從不同角度深度理解中國經濟的新常態和政治形勢,並展示了中國企業全球化可資借鑒的範本。同學之間的交流激發出很多新的靈感,我迫不及待地想把這幾天的所學、所思、所得應用於企業管理實踐之中。



陳榮

全球企業家(7期)校友

易方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首席運營官

學習是會上癮的

本科、碩士、博士一路讀來,全球企業家是我第一次嘗試非學位教育,但已預感到會上癮。在光華,教授們提出的不同觀點,在腦內激烈交鋒,讓我不輕信一面之詞,而是多角度地看待問題,開拓視野,解放大腦。

 

 



 

欲在全球擴展企業,必須有強大的實力,建設組織核心能力是關鍵,提升企業決策者自身能力是關鍵中的關鍵。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全球企業家校友們將前往牛津、沃頓、台大,繼續修行。

 

精進自我,提升企業,引領當代,創造未來。



 

全球企業家”由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英國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連袂推出,共同為華人企業家量身定制。


 

結合兩岸三大洲四所頂尖商學院的師資,提供「審時度勢,重識自我」、「借力金融,促進創新」、「百年思想,國際佈局」、「轉型成長,企業傳承」等主題課程,透過互動、反思、啟發、探索的多元學習,致力於幫助企業決策者深刻解讀全球化時代的商業本質,構建全新的國際化思維體系,進而在全球化時代統馭企業立於不敗之地。

 

歡迎您的加入!

全球企業家班課程諮詢

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 執行團隊
電話:(02)3366-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