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_「2017全球企業家」第七期 臺大、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攜手啟航
發佈日期:2017-08-10 
瀏覽數:897
 2022-08-03 更新

撰稿者: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共同為亞洲華人領袖菁英打造的「全球企業家」第七期,2017年7月16日~21日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啟航。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國企系陳俊忠教授,同時也是全球企業家班學術班主任帶領臺灣學員前往學台大北大。

 



臺大北大連袂揭開課程序幕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暨高層管理教育中心主任張聖平教授,與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國企系陳俊忠教授為典禮致辭,北大張聖平教授開場鼓勵學員,暫時放下小事,著眼大局:「暫時放下各自的瑣碎小事,清空自己,打開自己,全身心投入學習,以全球視野思考那些更重要的大事,把企業帶向更好的未來。」

  陳俊忠教授激勵學員們,充分參與,積極學習,「歡迎加入全球企業家這個學習社群。我們跨年代,跨行業,跨全球四大商學院,跨不同知識領域,精進自我分享他人。祝福各位充分參與,積極學習,取得超預期的收穫。」
 


 

四名校課程主軸 第一期校友分享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市場行銷學系暨北大全球企業家班學術主任沈俏蔚教授,向學員介紹四個模組的學習主軸,「欲觀全球,先睹中國,這是光華模組的主題;金融、行銷和創新是華頓模組的學習重點;在牛津,我們將縱覽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企業的成長、轉型和傳承是臺大模組的核心議題。全球企業家平臺上,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彼此碰撞,ㄧ定會帶來非常重要的啟發。」

  北京大學邀請全球企業家班第一期校友,融盛資本徐豔霞董事長分享學習收穫,她曾在這裡,找到自己的局限,徐董事長說:「全球企業家診斷出我管理上的巨大問題,在這裡,我發現自己是如此剛愎自用。回到公司,我『廣開言路』,讓員工盡情表達想法,收穫很多好的創意。拋開企業決策者身份,站在一個學生的角度,我相信你們也能找到局限,突破局限,成就更大的格局。」
 

北大課程學習 審時度勢 重識自我

  北大光華模組的課程主題以認識中國當前經濟結構現況與趨勢分析及中國商業全球化為重點,中銀國際研究公司董事長曹遠征指出,中國經濟正處於結構性變化中,中國經濟進入新階段;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分析當前中國宏觀經濟形式,認為結構性調整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最重要的問題是發展方式從重視速度和數量轉為重效率、重結構、重品質。

  北大金融學系金李教授主講中國國內市場兼併與收購、中國企業海外併購,強調國際市場是必爭之地;北大組織與戰略管理系馬力副教授,以談判視角談中國企業全球化,提及「去世界各地買資源、買企業,一定要想清楚我們要什麼、給對方什麼,互相滿足了,生意就好做了。」

  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李其從中國經濟與政治談及大趨勢,認為要與強國同向而行,否則將限制自我發展。北大組織與戰略管理系張治學教授,強調組織創新需要自由的空氣,以即興代替正式化,選擇靈活開放的管理流程。

  北大中文系程鬱綴教授從古人交友之道談當今企業家修身,引古人智慧論如何處理好現代人際關係。

  短短ㄧ個禮拜密集的高階管理課程,兩岸華人企業菁英透過全球企業家平台相識,搭配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執行團隊貼心規劃的團隊建設活動、慶生晚宴等驚喜節目,使得學員間的相處氣氛融洽,和樂融融,結束ㄧ個禮拜的北大模組課程後,已產生同窗情誼,開始期待9月的美國賓州華頓模組再相逢、再一起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