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電子報 - 2014「全球企業家班」啟動兩岸企業家邁向全球化學習之路
發佈日期:2014-09-12 
瀏覽數:911
 2022-08-02 更新
撰文者: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全球企業家班」為本院與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合作,結合英國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課程與師資,融合全球在地智慧,提供兼具學習深度、視野廣度與時間經濟型的頂級高階管理課程。繼成功辦理前三期課程之後,2014年的「全球企業家班」課程於7月份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揭開序幕,數十位來自海峽兩岸的企業家以此為起點,共同踏上一段為期半年的全球化學習之旅,將在四地四所頂尖大學中學習。

「未來社會的競爭,資源和能力固然重要,企業家的眼界更是不可或缺,你能走多遠,取決於能看多遠。」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高層管理教育中心主任劉學教授於開學典禮為學員送上了勵志寄語。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謝明慧教授提到:「『全球企業家班』含括四大名校和兩岸三地企業家的多元的特色,以及上下屆學員緊密串連的情感,讓學員擁有更多的刺激與資源來推動創新思維,期許學員有豐富的學習之旅。」賽德商學院和華頓商學院亦送上開學祝福影片。

 


開學晚宴設於北大光華館華管理學院陽光大廳,前幾屆「全球企業家班」學長姊亦受邀前來交流,悠揚的提琴聲中伴隨著雁塔景致,大家沉浸在輕鬆愉快氛圍中,期待著本次兼具高度、廣度、深度的全球視野學習課程。
 


北大光華模組課程以「審時度勢-著眼組織-重識自我」的脈絡展開,首門課程陳玉宇教授解說中國當前的經濟形勢及其背後的長短期原因,解惑城鎮化、金融、貨幣市場等問題。緊接劉學教授從平台策略思維,點出商業模式創新源自於客戶的需求來建構價值。周黎安教授則從傳統商幫的歷史智慧中提煉了對現代管理的啟示;而後在梁鈞平教授的引導下洞察人性,反思何謂領導力。張一弛教授強調在不同的環境變動中應策略性的運用企業內部的資源及人力,以維持企業優勢;課程最後,由北京大學副校長劉偉教授為學員帶來「宏觀調控下的中國經濟增長前景」的課程,再次拉高視野,審視中國經濟面臨的機會和挑戰,以及轉型社會的幾大重要變化及解決的關鍵所在。

課程期間,參觀了中國保利集團公司的藝術品經營與拍賣,劉學教授與其公司總經理李達女士探討拍賣行業獨特的商業生態與平台戰略。在「文化驅動企業成長」的圓桌論壇中,邀請了香港世界貿易中心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伍淑清女士、恒信鑽石機構董事長李厚霖先生、創新工廠營運長兼合夥人陶甯女士,三位嘉賓分別代表不同發展時期企業,現身說法分享他們關於文化、價值與企業成長之間關係的觀點,並引發了學員的積極討論從家族企業經營、創投產業分析到品牌創新及組織管理的企業經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