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電子報 - 2014「全球企業家班」-兩岸企業家邁向永續發展的未來
發佈日期:2015-03-17 
瀏覽數:964
 2022-08-01 更新
撰文者: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2014「全球企業家班」在歷經北大模組「審時度勢,重視自我」、牛津模組「借力金融,國際經營」、與華頓模組「創新市場,全球領導」,20151月台大模組以「轉型成長,領導傳承」為課程主軸,這為期半年,橫跨三大洲的課程圓滿完成。

 
20147月,數十位來自海峽兩岸的企業家在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從中國當前的經濟形勢了解城鎮化、金融、貨幣市場等問題;從平台策略,引申創新的商業模式思維;從商幫的歷史智慧思考現代管理,而後反思人性與領導力的權衡關係以及企業內部人力與資源的分配對維持企業優勢的重要。最後拉高視野,審視中國經濟面臨的機會和挑戰,以及轉型社會的幾大重要變化及解決的關鍵。學員們以此為起點,在一週內緊湊的課程中建立了團隊情感,也相互討論交流激盪思想,開啟了此趟全球化的課程。
 
 
「牛津模組」於20149月啟程,宏觀的切入世界金融與國際經營題旨,除了獨具高度視野的課程,探討全球化對當今社會所帶來的挑戰與衝擊,導致政治金融環境的轉變,更在跨文化的差異與競爭合作關係論點中充分體驗教授們對於大陸與台灣之間文化與社會結構的差異多有了解,並強調需要互相理解各國民情與文化的差異,才能找到合作或競爭的利基。另外其中一門課於教堂指揮人聲樂團的實境活動中引導每位學員們認識自己在領導時會出現的慣性思維,並自省應如何調整,創新且實際,深獲學員的贊同,學員道:「牛津模組提供了宏大的世界全貌,提出的疑問很值得我們深思及進一步探索。
 

201411月,在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開啟「華頓模組」,課程中充分感受到每位教授對於中國市場與台灣金融文化的著墨與研究,針對性的討論,引起熱烈共鳴。針對當今美國與中國對世界金融影響的情況,深入思考決策時應更多元且謹慎。在領導力的課程中提出” leader is thinking bigger than self ”的觀點,綜合所有理論將主軸回歸領導特質。最後著重於中國市場討論全球經濟、投資風險和金融市場的複雜課題並且舉例正反面深入驗證。此趟課程相當具世界觀,帶入對實務領導的反思,實用又豐富,更有學員大力贊同道:「將不能量化的概念量化,老師所提出的論點,我已在公司內部推廣,經由這次的課程,更堅定我的信心,改革創新有望。」
 
 

20151月,開啟最後一個模組---「台大模組」。首先由李吉仁教授講授「啟動策略創新」,接著湯明哲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進入「策略佈局與新事業發展」主題;謝明慧教授以「活化品牌力」深入「文化融合行銷」課題,活潑的教學方式,學員熱烈參與。郭瑞祥院長先以「打造服務創新競爭力」課題,再以親身經歷以及戈壁馬拉松的體驗講述「人生與領導管理學」,結合課程的知性與人生體悟的感性,學員評價極高。范博宏老師,個別分析每位學員的問卷調查,以科學的方式,將概念性的價值清晰點出。本次力邀前幾屆的學長姊回課堂重溫所學,更在與本期學員互動交流過程中,刺激學員思維並豐富課程內容。「高度廣度深度及無所不在的創意思考概念及無數經典的個案討論,讓受益匪淺。開啟我學無止境的心。」
 


在各校的精心安排下,學員們品嘗各地特色餐廳與美食,尤其在台灣,學長姐熱情招待下,學員們欣賞了台原偶戲經典的台灣民俗文化表演,也在101大樓內晚宴,鳥瞰台北市的夜景,課程茶歇也提供來自台灣各地的特色土產,讓許多來自大陸的學員大嘆台灣實為富饒的寶地。

2014「全球企業家班」課程圓滿落幕,結業式一一頒發的證書不代表結束,而是邁向創新改變的起點,學員們除了帶著各校名師的精闢論點,以及和同學之間交流的心得回到各自工作領域分享並實踐,課程期間和同學搭建的情誼更是彌足珍貴,今年SEED也將展開全新一期的「全球企業家班」,期待更多的學員,一起加入完成全球化學習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