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電子報 - 繼承者創業和守業課程,兩岸企業家二代菁英同班交流學習
發佈日期:2015-03-17 
瀏覽數:885
 2022-08-01 更新
撰文者: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台大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rvice for Executive Education Development ProgramSEED)辦理由中歐工商學院和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聯合辦理的「繼承者課程:開創與傳承」,此課程針對青年繼承者所面臨的與自我、家庭、企業、財富以及社會的多重複雜關係的挑戰而設計。課程涵蓋四模組:上海、日本、臺灣、新加坡,以探討家族企業代際溝通、治理與傳承、企業財富管理及企業社會責任等主題,透過對擁有共同文化背景且多代家族傳承經驗的亞洲華人企業進行標杆考察,引導青年繼承者親歷和探索企業基業長青的奧秘。課程於20149月在上海進行「領導與傳承課程」,11月於日本進行「基業長青課程」,20151月到台灣進行「創業和守業課程」,3月將至新加坡進行「家族財富課程」。
 
 

1月在台灣大學管理學院進行的「創業和守業課程」由李吉仁教授講授,為讓此課程更有廣泛的學習,因此特別邀請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新世代企業家聯誼會的會員,也就是台灣企業家二代前來共同學習,讓兩岸家族企業接班人能藉此機會認識交流。課堂中講授「台泥集團的變革與轉型」個案,更特地邀請到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先生向年輕二代分享變革轉型經驗,讓接班者透過台泥的經驗,瞭解傳統集團企業變革的經營思維與管理挑戰。另外前往參訪聯合報集團,請王文杉董事長、項國寧社長分享進行數位化轉型的背景與挑戰以及創新轉型經驗。兩岸企業家二代從成功接班和轉型的企業家身上學習到不同的傳承治理經驗,同時彼此間因所處從產業環境挑戰不同激盪出了多元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