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電子報 - 「海峽對話:轉型與全球化論壇」—啟動「全球企業家班」招生
發佈日期:2015-06-16 
瀏覽數:811
 2022-08-02 更新
撰文者: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全球產業情勢變化快速,「工業4.0」、「互聯網+」等趨勢商機持續發酵,置身全球化浪潮之中,兩岸企業家都面臨著結構轉型和模式創新的挑戰;如何調整模式,實現多元化及國際化的策略佈局,是兩岸華人企業生存攸關的共同議題;唯有具備全球化視野和思維,方能在愈加激烈的競爭中抓住機遇、乘風而起。

 

有鑑於此,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攜手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協同美國賓州大學華頓(Wharton)商學院、英國牛津大學賽德(Saïd)商學院,共同合作推出「全球企業家班」課程,提供兩岸企業菁英建立全球學習與領導發展網絡,在此學習歷程中透過經驗與思想交流,可相互借鑒,互為裨益,建構創新的經營理念與國際化管理思維,養成「察勢、思變、謀動」的經營管理能力,以帶領企業轉型成長、共創價值。

 

「全球企業家班」將邁入第四期課程,為啟動招生,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與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聯合舉辦「海峽對話:轉型與全球化論壇」,由北京大學張聖平教授所主持,特邀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湯明哲教授與謝明慧副院長、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劉學副院長、「全球企業家班」第二期學員代表,國際知名企業凱萊英醫藥集團董事長兼CEO 洪浩博士及數十位兩岸知名企業家共同研討。以海峽兩岸學者不同的視野,深入探討企業轉型及全球化佈局戰略並與具有豐富全球市場實戰經驗的企業家們一同思想激蕩,發掘企業新機遇。
 

當前世界經濟正經歷深刻變革浪潮之中,企業面對各種新經濟模式的挑戰,對此,湯明哲教授指出,近年來,企業的競爭也隨全球化及新企業的進入而日趨激烈,面對不斷變動的環境下,持續創新是唯一的出路,要如何避免一再重複過去成功的模式直到失敗,又不要落入為改變而改變的窠臼,需要步步為營的審慎評估。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劉學教授則從趨勢、政策、週期三個角度對未來幾年的經濟變化趨勢進行了基本判斷,分析當一個外部衝擊出現時,企業最優的戰略選擇是什麼?企業戰略選擇首要考慮的關鍵又是什麼?。隨後“全球企業家班”第二期學員洪浩博士以自身的企業管理經驗分享到,要在國際市場站穩腳跟、嶄露頭角,關鍵在於不斷創新並攻佔技術制高點,保持國際領先水準,才能持續走在產業的最前沿。

 

為協助學員準確洞察經濟的發展趨勢,順應時代變革引領企業的發展方向,「全球企業家班」設計四個模組課程,以循序漸進的引導式教學,帶領學員了解全球商業發展態勢、企業創新成長的契機、突破管理盲點及瓶頸和達成企業永續經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