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_臺大SEED與惠普科技合作「Growing Innovative Leaders」課程圓滿完成
發佈日期:2017-10-18 
瀏覽數:888
 2022-08-17 更新

撰文者/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SEED

  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管理教育發展中心為外商惠普全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P Inc.)客製的「Growing Innovative Leaders」課程,已於2017年8月19日圓滿落幕,此課程從2016年8月19日開始,歷時一年時間,完成十個模組。最後三個模組,第八模組「脈絡創新」、第九模組「策略創新」以及第十模組的Business Challenge分別在暑假期間完成。

  第八模組「脈絡創新」邀請到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蕭瑞麟教授來教導「脈絡創新」。在變動快速的時代,企業必須啟動各式各樣的創新以領導變革,蕭老師進一步指出,許多創新方案不僅未能解決問題,反而帶來更多挑戰,這是因為多數企業在創新時並未了解「脈絡」。創新首要目的就是解決使用者痛點,如何看見痛點,則須學習脈絡創新,從使用者的脈絡來思考。
 


 

第九模組「策略創新」安排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暨中華企業研究院研究員馮仁厚老師帶領,協助學員以藍海的思維來思考策略行動,以培養策略創新的思考及規劃能力。馮老師說,許多企業在創新變革時,因為只從供應面思考策略行動,沒有從需求方探詢價值創新,導致企業無法跳脫競爭,反而更深陷紅海戰場,因此,為讓學員深刻理解與掌握藍海價值創新的策略思維及應用工具,老師在兩天的課程裡,以實務案例讓學員從頭到尾徹底演練一遍藍海策略思維工具的使用。

   Challenge由惠普科技學員展示這一年來九個模組的學習成果,採計分的競賽方式,惠普將學員分成七組,針對公司給的專案題目做20分鐘簡報,由惠普高階主管Jeff (President of HP Inc. Consumer Personal Systems Engineering)、Christopher McCormick (Global Head of Talent, Personal Resources Business Inc)以及國企系湯明哲教授、工管系黃俊堯教授、國企系陳俊忠副教授,擔任評審這份專案成果是學員們耗時半年以上的時間無數次的小組討論才完成的專案報告 Innovative 配合公司的此項專案計畫而設計的。
 


 

最後,學員們分享參加「Growing Innovative Leaders」(簡稱GIL)課程一年來的心得,多位學員不約而同的認為,「這個專案培訓課程,讓大家獲益良多」,「感謝公司辦理此課程」、「從教授和同仁身上學習到很多」等等;另有學員說,「這個課程是公司舉辦過的課程中,最有意義和效益的培訓課程,個案教學讓我有很多練習機會,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幫助我從工程師的思考轉變為能以顧客觀點思考,謝謝HP給我機會參加Growing Innovative Leaders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