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聯盟管理大師Jeffrey J. Reuer來台分享研究與親授國際期刊審查與出版之鑰
Published At:2019-03-13 
Views:866
 2019-04-11 updated
       頂尖國際期刊策略管理(Strategy Management Journal, SMJ)的前副主編,也是現任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策略與創業管理教授的Jeffrey J. Reuer,應其指導學生也是國企系教授吳政衛老師之邀,2019年1月8日風塵僕僕地來台分享其研究與期刊審查的經驗。兼具優雅的學術氣質與專業經理人形象,面對系上師生們的問答討論,他的回答精準且實用,係源於他兼具理論與實務的背景。 

       曾任教於普渡大學與北卡羅來納大學的Reuer教授,不僅是獲得多項著名獎學金的傑出學者,曾在17種期刊的編輯委員會任職,並曾榮獲五個最佳評論獎。也是策略管理協會(SMS)的董事會成員。更是擁有與實務界強連結的經驗,其職業生涯源於著名的INSEAD商管學院,曾為許多全球知名企業(例如KLM荷蘭航空、LG、麥肯錫、輝瑞與飛利浦等)開設廣受好評的課程。並在哈佛商學院、杜克大學、印度商學院和北京大學教授高階管理課程,獲得多項優秀教學獎。 

       針對有關”國際期刊審查與出版”的座談,首先他特別介紹了目前身為創始主編的新期刊”策略管理評論”Strategic Management Review,這是一個希望能在策略管理領域整合多種學科的獨特理論與實務貢獻的發表平台。舉例來說,包括提供有關該領域的規範問題和前瞻性的見解,討論高階主管人員在決策中所面臨的權衡(例如,如何進行競爭合作或者何時投資等),以及策戰略決策的特性(例如,不可逆轉的投資不確定性,彼此競爭又相互依賴的組織活動)。此期刊的最終目標是盼望藉由開放性來吸引更多的學者投稿,促進策略管理專業知識的傳播和轉化,以解決企業經營者所面臨的實際問題。而在面對與會者所提許多有關投稿與審查的問題,他說明了學術期刊屬性的分類,編輯審查的組織運作模式,並以管理類期刊為例,建議可從SMJ作為起始的系列性投稿策略,以及如何應對審稿意見與修改等技巧。 

       在當天下午他個人的研究理論分享,吸引了許多重量級教授與已在各大學管理學系任教的學長姐蒞臨。Reuer教授的研究主要是使用組織經濟學來探討公司的外部發展活動和企業擴張和成長選擇(例如:策略聯盟,國際合資企業,併購或公開發行)。這次發表的最新研究主要是涉及併購或策略聯盟時的組織設計與治理。其分析的重點從投資的決策、有形資產或無形資感的決策型態、正式組織或混合關係是的決策機制等等。在合資組織設計的過程中考量:合作契約的安全性、決策的權利、權宜之計、規則與流程、結構性的計畫和付款結構等等要素。完整的簡報分享從過去策略聯盟或合資治理的相關研究回顧,到針對新型態的聯盟或合資設計的補強,不論有形的組織整併或無形的策略合作中,相關的契約問題、組織設計與收益來源機制都鉅細靡遺,且以知名企業實例佐證,精采的演說與問答讓與會的國企系師生都受益良多,而其親切的大師風範也令筆者印象深刻。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博士班 張毓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