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的話
臺大管理學院院長
胡星陽 博士
  • 第十二任院長 ( 2019年8月起)
  • 臺大財務金融系教授
    臺大商學系工商管理組學士
    臺大經濟研究所碩士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商學博士
 
 我們的使命
 身為研究型大學,我們的使命是創造知識、培育人才,打造具有影響力的管理學院。

 
 我們的任務目標
  • 強化研究環境,擴大影響力
研究是我們的命脈,也是立足基礎。沒有好的研究產出,不可能是一流的管理學院。好的研究是有影響力的研究:對學術發展有影響力、對政府政策有影響力、或是對企業發展有影響力。我們的目標是強化研究環境,擴大影響力。加強國際交流合作:補助各領域舉辦國際會議、邀請國外學者來訪;強化博士班,厚實研究基礎;提供研究所需的資料庫、實驗室和經費等資源;出版電子報,將研究成果用平易近人的語言讓外界瞭解。
 
  • 建立攸關的學習平台
面對國際間激烈的競爭,我們要強化整體教育的攸關性和比較優勢,培養學生更有能力面對未來,讓優秀的學生願意選擇管院。一方面培養學生的硬實力,並透過開設實作課程,鼓勵參加國內外競賽,累積學生實作經驗;另一方面透過多元學習管道及國外學習機會,培養軟實力。我們也要更進一步加強生涯發展服務,提供advisor,協助同學規劃並實踐人生目標。
 
  • 鼓勵跨系、跨領域學習
跨領域是當前也是未來的趨勢,我們要從不同方面推動跨領域學習。在大學部我們開設商業資料分析學分學程(Business Analytics),整合各系資源,增聘師資。商業資料分析是以資料科學(包含AI、機器學習、大數據)為技術基礎,應用在企業各方面,提昇效率和消費者體驗。商業資料分析運用了管院同時擁有技術領域和應用領域的優勢,可以培養同學跨領域學習、程式能力、數據分析能力和實作經驗。我們也設立行銷領域、創新創業與永續發展學群、數據分析與數位轉型學群,促進跨系同領域/學群老師間交流,以研究為核心,擴展至教學及產學合作,提升領域發展。
 
  • 加強業界互動,提升在職教育
在職教育包含學位和非學位教育,是Stanford 2025 Open-loop University 中重要的一環,也是管院一直以來的發展方向。在職教育能提供了解業界想法的窗口,也能提高教學研究的攸關性。我們要加強教師傳承,促進經驗傳遞;我們要強化從研究語言轉譯為實務語言的能力,提高研究成果的攸關性;我們要提供老師多元的機會和業界互動,讓我們的教學更能接軌實務;我們要強化非學位教育SEED的發展,提昇課程開發設計的範圍及能力,擴大影響力。
  • 打造一個支援老師的工作環境
大學的根本在老師、在大師,有好的老師才能培育出成千上萬優秀的學生。管院未來十年有一半以上的老師將屆齡退休,要能順利交棒,達到上述目標,我們一定要能夠吸引好的老師願意來管院、培養好的老師、留住好的老師。我們要努力打造一個支援老師的工作環境,讓大家能夠發揮所長、實現理想。我們要改善待遇、提昇研究教學方面的協助、減輕教學負擔、減輕行政負擔、增加老師間的交流互動、提供和國外及業界的交流機會。以好的工作環境為基礎,積極招募新血,讓管院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