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資料分析學分學程 Business Analytics Program

大數據時代商業脈動瞬息萬變,企業急需具商管知識之資料分析人才,萃取商業資料中重要情報,以協助企業部署營運決策,基此,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統籌院內系所資源成立「商業資料分析學分學程 (Business Analytics Program)」。
 


※ 學程特色
本學程將專注於商業領域的資料分析與應用,除學理上的模型介紹與計算教學,我們會聚焦於分析結果的管理意涵(managerial implications)與商業應用情境,落實學以致用的教學宗旨且培養專業的商業資料分析人才。


學程學生可從不同面向(如供應鏈管理、金融風險評估、行銷管理等)研習商業資料分析對於企業營運的影響,藉此強化學程學生對不同商業領域的理解與應用。除學理外,學程規劃了應用型課程與統籌課程(capstone course),連結,並與不同產業經理人共同討論實際商業資料分析需求,讓學程學生從資料收集至決策佈署,實地演練商業資料分析專案,提升學生實務經驗。
 

※ 課程規劃
為培育跨領域商業資料分析人才,本學程規劃三大課程模組:統計模組、計算模組、應用模組。規劃課程如下表所示。

 

表一、112學年度學程課程。

課程名稱

學分

授課教師

開課單位

開課學期

一、計量與決策模組

 

計量經濟

3

廖珮真

會計系

上學期

計量分析

3

管中閔

財金系

下學期

管理科學模式

3

廖振男/余峻瑜

工管系

下學期
商管統計資料分析 3

余峻瑜

工管系

下學期

作業研究

3

孔令傑

資管系

下學期

二、計算模組

 

資訊檢索與文字探勘導論

3

陳建錦

資管系

上學期

文字探勘初論

3

陳建錦

資管系

上學期

統計學習與深度學習

3

盧信銘

資管系

上學期

社群媒體分析

3

魏志平

資管系

下學期

資料探勘

3

李瑞庭

資管系

下學期

三、應用模組

 

金融計算

3

王之彥

國企系

下學期

大數據行銷

3

任立中

國企系

下學期

製造數據科學

3

李家岩

資管系

上學期

大數據與商業分析

3

楊立偉

資管系

下學期

商業資料分析統整課程

3

魏志平

資管系

下學期
機器學習與資料分析在會計領域之應用 3 蔡彥卿 會計系 下學期
高等管理會計 3 劉順仁 會計系 上學期

商業智慧與數據分析企業實作

3

劉順仁

會計系

下學期
            .

※ 學程學分規劃與應修學分總數
本學程應修學分總數為十五學分。修習本學程之學生應修畢三模組各至少一門以上之課程,其中,至少有兩門課不屬於學生主系、加修學系及輔系之必修科目;多系合授課程若含學生之主系、加修學系及輔系,可納入上述兩門要求。學生須在不違反主修系所訂定之修課規定前提下,修習本學程規定之十五學分。本學程課程不限本學程學生修習。


本學程在每學年度開始前,由學程委員會協調各相關系所,使各模組每學期均至少開授二門課供學生修習。
 

※ 招生名額、受理申請之資格及核可流程
1、招生名額
本學程每學年招生名額以四十名為上限。

2、申請資格
本校學士班二年級 (含) 以上之學士班學生,修畢本院系所開設之『統計』及『程式語言』相關課程得申請修讀本學程。若非本院開設之『統計』與『程式語言』相關課程,需附上相關課程大綱,經本委員會審核符合者得申請修讀本學程。

3、申請流程
112學年度之申請時程為6/19(一)至6/30(五)。凡符合修讀本學程資格之學生,須於申請截止日前至本校學分學程線上申請系統填妥本學分學程申請表後印出,並檢附歷年成績單一份與學程讀書計畫,並將申請表、歷年成績單、學程讀書計畫等電子檔,一併寄至:ntubaprog@ntu.edu.tw
申請審核亦於前一學年第二學期舉辦一次。經審核通過後,於8/18選課前公佈核准名單。


4、修業年限與學分計算
學生進入本學程前所修畢之本學程課程,可採計為本學程學分;已具本學程修讀資格而未完成本學程要求之學生,若進入本校之研究所,得逕續完成本學程之修課要求。

修讀本學程者,若已符合主修學系、所畢業資格而尚未完成本學程規定之最低修課要求,本校學生得依本校「跨院系所學分學程設置準則」申請延長修業年限,至多以一年為限。而總修業年限仍應符合《大學法》修業年限及本校《學則》規定。

 

※ 學分學程證明核發
學生完成本學程之修習規定,應於成績確定後主動檢具中、英文歷年成績單正本各乙份並填寫學分學程證明申請表,於畢業前一個月送交本學程行政管理單位 (臺大管理學院院辦)經學程辦公室審核通過並簽請教務長及校長同意後,核發本學程修習證明。

  112學年度商業資料分析學分學程-說明會   
說明會網址為: https://youtu.be/GYLcK7FzRvU

  聯 絡 人      洪莉晴 lichinghung@ntu.edu.tw (02)3366-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