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學系暨研究所
系所介紹

國立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成立於民國八十年(西元一九九一年),參加大學聯考第二類組招生; 研究所成立於民國八十三年,招收碩士班學生;八十四年起招收博士班學生。 八十五年與台大管理學院其他系所推出EMBA (Executive MBA)招生。本系所的設立宗旨為培育一流的資訊管理領導人才、追求教學與研究之卓越及與對社會持續的關懷。資管系所現有大學部學生250人,碩士班學生99人,博士班學生73人。

本系所教育目標分為大學部、碩士班及博士班。
 

大學部教育目標為: 碩士班教育目標則為: 博士班之教育目標為:
紮實的資訊科技基礎 善於管理的資訊技術人才 獨立思考與勇於探索的學術研究人才
熟練的專業管理素養 了解技術的專業管理人才 積極創新與解決問題的資訊管理人才
寬廣的綜覽全局視野 獨立思考的學術研究人才  
關懷社會的全人品格 品格健全的團隊領導人才  

另外,本系所分別針對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歸納出數項核心能力,
學士班: 碩士班之核心能力: 博士班之核心能力:
專業知能 專業知能 專業知能與基礎理論
問題分析與邏輯推理 探索與獨立研究 問題探索與研究批判
批判與獨立思考 問題分析與邏輯推理 創新思考與獨立研究
實務應用 實務應用 理論建構與實務應用
溝通技巧 溝通技巧  
 團隊合作與領導 團隊合作與領導  
跨領域知能與社會關懷    


本系學有專長且年輕的師資,相對開放且自由的學習環境,加上與管理學院內其他各個系所的頻繁互動與資源共享,使得本系成為孕育資訊管理專長人才的最佳搖籃所在。近來本系更積極致力於推動與電資學院及國內企業間的合作計畫,俾使得系上師生能夠享有更多的資源,獲得更多元的訊息,與更加了解當今業界的實況與發展方向;學生們在學期間,也有機會自己組成團隊,在老師的指導下,參與國內外的系統軟體程式設計競賽,多年來系所內的學生一直在這方面有優異的表現與多項的榮譽;凡此種種系上的努力,都為期能夠延伸學生學習的觸角,並提早為自己投入這個充滿無限可能的大環境做好準備。

本系近年來與國際學者、學術單位之間頻繁且成功的互訪,更促成校際合作協議的簽訂,台大資訊管理系正一步一步朝著無疆界、無距離的國際化邁進。
 

設備

本系課程,除部分大一共同必修課外,均於管理學院一號館及二號館教室上課,教室內各項軟硬體設施十分完善。

系上專屬資源方面,本系設有電腦實驗室一間,主要供大學部學生課業學習與討論之用。另有各專業實驗室共十四間,與博士班研究室三間,為各老師指導研究生學術研究,與研究開發系統之用。

電腦實驗室內備有Windows平台之個人電腦、Linux系統之工作站,還有雷射、彩色印表機,與掃描器等硬體設施。系上各級伺服器,包含Mail & DNS Server、Web Server、File Server、Print Server、Domain Controller等等則集中於助教室內統一管理。

此外,電腦實驗室並備有各項應用程式開發(如Visual Studio、Eclipse)與文書處理(如Microsoft Office、EndNote)軟體,及多媒體資料處理相關軟體(如Ulead PhotoImpact、Office SharePoint Designer),皆提供學生在資訊科技與系統管理的學習上有更便利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