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管理論叢專題徵稿「價值鏈風險管理」,截稿日期2014年11月1日,歡迎踴躍投稿。
活動起日:2013-11-18 
發佈日期:2013-11-18 
瀏覽數:112  2017-02-12 更新

Special Issue Call for Papers

價值鏈風險管理

Risk Management in Value Chain

 

【專刊主題】

過去十幾年來,隨著全球貿易的成長的增加,在世界一個地區的企業有更大的機會去接觸到在世界另一個區域的供應與需求市場,技術與資本。而這個經濟連結更加緊密的世界卻也為企業帶來更多不同方面與程度的風險。除了企業目前所面臨未熟悉或未確定的供需市場、未預期的價格波動、與匯率的波動外,更多的為預期供應商的違約、全球經濟的波動、由於天災或人為所帶來的供應端干擾、綠色環保的限制、智慧財產權的爭議、產品的安全性等,這些風險的發生不但頻率越來越增加而且也越來越無法為企業所忽視,因而引發學術界與產業界的極度重視。雖然在國際的期刊中已經有一些研究成果,但是在國內對這個議題的研究並發表在國際或國內期刊上的仍然屬於少數。

有鑑於此,臺大管理論叢擬針對『價值鏈的風險管理』此一研究範疇,廣邀各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提出較原創性、較嚴謹的學術性研究論文,期有助於解析企業在面臨供應鏈風險下的因應策略、及模式,相關議題提示如下。

—價值鏈風險的分析架構

—價值鏈風險的對應策略

—價值鏈風險的評估與工具

—管理者對價值鏈風險的態度對決策的影響

—價值鏈風險對企業績效的影響

—因應風險下的價值鏈設計與管理

—價值鏈產品的安全性控管與對策

 

在研究方法方面:論文可以為量化研究,質化研究、理論探索、或相關議題研究方法的探討。

 

【專刊主編】

蔣明晃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

郭人介教授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學系

時序時教授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系

 

【徵稿簡約】

● 投稿文章請依本刊稿約之規定,評審程序亦依本刊審查之原則辦理。

● 投稿文章長度以15000字為限,文稿請用MSWord處理,稿件格式請參考「臺大管理論叢稿約及格式說明」(http://ntucms.cloud.ntu.edu.tw/page.aspx?pid=13&lang=cht)。

● 來稿請留意管理論叢網頁之線上投稿說明。

 

【重要時程】

● 全文截稿期限:2014年11月1日(六)

● 初審決定:2015年3月26日(四)

● 最後修改截稿期限:2015年5月18日(一)

● 結果公佈時間:2015年6月18日(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