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饋母校 校友捐贈設置「管理學院陳鴻謨先生講座」提升學術研究能量
發佈日期:2020-02-17 
瀏覽數:190
 2020-02-17 更新





  為支持臺大管理學院留才及延攬傑出師資人才政策,進而提升學術研究及教學能量,由陳何璧女士及家屬代表捐贈新台幣陸佰萬元設置「管理學院陳鴻謨先生講座」,捐贈簽約儀式於2019年11月15日假臺大管理學院重光講堂舉行,由胡星陽院長代表接受捐贈。


  胡院長致詞表示,「管理學院陳鴻謨先生講座」的設置對本院的意義重大,感謝陳何璧女士及家人的拋磚引玉。陳鴻謨先生為臺大商學系第一屆校友,陳家三代皆與臺大管理學院、商學系結緣,我們很珍惜這樣的緣分。時光荏苒,現在已是管理學院第二個70年的開始,我們的使命是培育優秀管理人才,建立良好的平台讓年輕學子得到更多的機會、汲取更多的經驗;過去幾年管院開設新生入門課程,使同學於大一時即對未來生涯規畫有所了解,另外管院也成立學生職涯發展中心,提供各式各樣的實習機會,更與全球超過一百所學校簽訂交換生合作協議,讓同學有機會與國際接軌,未來幾年管理學院希望能做的更多,除成立商業資料分析學分學程,讓同學能夠結合技術上的背景與專業上的應用,同時取得程式的能力與實務的運作,並希望與業界緊密合作設立更多的實作課程,提早做好職涯的準備。


  胡院長認為,人才有賴教育的培育,而要辦好教育則需有良好的師資做為基礎,延攬及留住好的師資人才是當前管理學院的重大挑戰,未來十年管理學院將有45位老師即將屆齡退休,現今學子出國攻讀博士學位及學成後願意歸國服務的人數相對30年前少了很多,如何提升老師的待遇,讓本院於國際人才市場上保持競爭力是我們的當務之急,故「管理學院陳鴻謨先生講座」設置對管院的幫助意義重大。最後,胡院長引用傅斯年校長的名言「商應以裕民,非用以裕己」來應證「管理學院陳鴻謨先生講座」設立的意義,並代表管院對陳何璧女士及其家屬致上最誠摯的感謝。


  接著由捐贈人代表陳嘉賢先生致詞表示,感謝管理學院安排此講座捐贈儀式,先父陳鴻謨先生為臺大第一屆校友,自己及女兒也同為臺大人,當胡院長提及以設置學術講座的方式紀念父親、回饋母校,陳家人均表贊同與驚喜,並感謝學校高度的行政效率,於短短一個月內即完成講座設置的行政流程,期望透過講座的設置協助校方留才及吸引更多優秀國內外學者,提升學術研究與教學能量,嘉惠莘莘學子,也為台灣的管理教育盡一份心力。


  簽約儀式圓滿完成,本院後續也將組成「管理學院陳鴻謨先生講座」審議委員會,禮聘在企業管理、財務金融、會計及相關管理領域學術成就卓著之現在或即將到任之本院專任教授,擔任「管理學院陳鴻謨先生講座」教授,以期提昇學術水準、嘉惠社會,培育更多優秀管理人才。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