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深而葉茂,任重而道遠-2016年亞太商學院聯合會(AAPBS)學術會議順利成功。
發佈日期:2016-06-02 
瀏覽數:160
 2017-02-12 更新

2016年亞太商學院聯合會(AAPBS)學術會議,五月5-6在Pullman, Hanoi, Vietnam舉行。會議由越南CFVG Business School與National Economics University兩校共同主辦,80多位各國代表齊聚共商國際商業學術交流議題並促進合作。

 

 

參與會議的代表包括Professor Jean-Louis PARE, CFVG商學院院長、Professor Tran Tho Dat, National Economics University校長、Professor Xiongwen Lu復旦管院院長、Professor Chew Ging LEE, NUBS Malaysia院長、Dr. Jikyeong Kang, AIM校長與院長、Prof. Hirokazu Kono, Keio商學院院長、Prof. Howard Thomas, SMU策略長、Prof. Sung Joo Park, Prof. Betty Chung, KAIST商學院、Prof. Roger King, HKUST、Prof. Pasu Decharin, Chulakukorn商學院院長、Prof. Donghoon Kim, Yonsei、Prof. Xiaojun (June) Qian,清華大學 、Prof. Julie Davis, Huddersfield商學院、Prof. George Benwell, University of Otago和越南教育部代表 Dr. Bui Van Ga, Vice-Minister,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Training、商界代表 M. Tran Trong Kien, Thien Minh Group、M. Nguyen Van Tuyen, Vinschool、M. Nguyen Van Cuong, Vietsoftware、M. Malgouyres, Archetype、Ms. Nguyen Thi Bich Huyen, HR Advisor of VP Bank。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郭瑞祥院長、林嬋娟副院長、財務金融學系何耕宇教授,鄭玉梅秘書長、AAPBS專案特助陳薇芝與國際辦公室徐明寬副執行長一同前往。

在兩天的研討會,臺灣大學管理學院郭院長首先對AAPBS新的發展方向、遠景以及價值主張,做出更明確的定義,強調分享、合作、發展更多亞洲管理特色,更重要的是落實重點計畫,在新的一年強化工作小組的功能,把工作小組重新整合成四大小組包括: WG1:個案中心; WG2:校際MBA的合作與實習機會; WG3:教學與研究合作; WG4:會員服務。所有AAPBS與會成員共同就如何推進商學院間的合作與發展進行了細節探討,並訂出執行日程,讓合作不再淪為紙上談兵。

在學術的議題方面,邀請到多所亞洲商管學院的學術代表、越南的教育管理局、商界代表等,針對今年的會議主題:新興國家商學院的發展,進行了多場演講與互動式座談,研討的主題包括:越南高等教育的發展、新興國家商管學院的發展機會、趨勢與面臨的挑戰、越南商管學院與企業的建教合作與年輕一代的商管學院的關鍵成功因素。

談創新的教學方式、商管認證的重要性、國際的合作、企業與校友關係的建立、服務對象的見解與創業管理教育導向都有深入的見解與分享,最後也請到VP Bank的人資長就越南的人力資源和教育,對新興國家的經濟發展議題做出深入的探討。

發展教育是越南的重要國家政策。革新開放30多年以來,越南在經濟社會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為提高民智、人力資源培訓、人才培養的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但越南高等教育還需要進行突破性改革:高等教育要擴大教育規模、改革教育機制、提高教育品質,以培養能滿足社會需求的優秀人才。現今越南國家對高等教育體系的管理方法改革過慢、未能保證提高整個教育體系品質的要求、未能充分發揮師資、管理者及大學生團隊的創造力,導致人力資源品質處於整個經濟體系中最薄弱的環節。

在教育領域方面,商學院是培養高階經濟人的重要管道,面臨著如何適應全球,包括新興市場自身發展的需要,無論是在課程、方式還是在加強相互之間的聯繫方面都面臨著新的任務。商學院教育只有適應了市場發展的需要,它的教育前景才能夠越來越寬闊。

準教育部政務次長陳良基5月4號出席「商業週刊」記者會指出,新政府將推新南向政策,引進東南亞人才。104年度在臺大境外學生(包括外、僑、陸生)已達11萬餘人,較前一年度增加1萬6,000餘人,其中又以僑生成長人數最多。來臺修讀正式學位人數最多的依序是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香港、澳門、越南。新興市場的商學院教育具有龐大發展潛力,商學院教育在新興市場的發展空間非常廣闊,而且也具有蓬勃發展的國際競爭力,東南亞是臺灣大學招生重要市場,104年度在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越南等國,總共舉辦了8場次的臺灣教育展,以及在19個城市舉辦招生宣導會。另外,包括「菁英來臺留學計畫」等措施,也持續推動吸引各方面人才來臺。

亞太商學院聯合會成立於2004年,是區域性、非盈利的商學院組織,目前有超過130所會員院校。亞太商學院聯合會是以促進優質企管教育,培育亞洲企業家為主要目標,強調區域之企業研究,並期許用5年時間建立具有亞洲特色的 MBA 評估標準、認證系統,與歐洲(EQUIS)、北美(AACSB)形成三足鼎立之勢,成員機構目前已遍及澳大利亞、印度、中國、日本、泰國、韓國、新加坡和菲律賓約 130 個成員。

郭瑞祥院長目前為會長,擔任亞太商學院聯合會的會長任重道遠,但能大大增加臺大管院國際能見度與在亞太區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