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蘇文鈺翻轉教育
「打造不一樣的教育實驗」
發佈日期:2022-12-16 
瀏覽數:767
 2022-12-16 更新

台大EMBA第19屆學生會於11/13舉辦百川講堂,特地邀請TED等級講者葉丙成老師和蘇文鈺老師來分享,主題是「打造不一樣的教育實驗」。2位教育實踐家投入翻轉教育多年,分享過去在教育領域不斷翻轉和創新的過程,他們看到台灣教育目前所遇到的問題,逐步的努力推動不一樣的教育方式,讓孩子對於學習不再只有填鴨式和考試,而是為了自己而努力。

現在世界變化太快,因此,不能再以當初自己就學時對於學校、老師和考試制度的認識來應付孩子們現在的教育體制,更不用說現在的工作職務在未來的5年後、10年後、20年後是否還會繼續存在?

捫心自問,我們要讓孩子們學會的是什麼?是考試成績很好、上頂尖學校?還是培養學習、研究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打造不一樣的教育實驗」講座分享中,提到世界潮流在變,教育改革也要與時俱進,現在很多大學新生不曉得要念什麼系?也說不出唸書動機?甚至連如果要轉系、要重考、那要改念什麼系所都講不出來?

最重要的是,我們是否有給孩子們探索興趣及領域的時間及機會,如果孩子們的時間都被考試和補習佔滿,那除了考卷上的成績之外,他們還有剩下什麼?

我們可以思考的是「孩子們未來要面對什麼世界?」,什麼樣的知識及能力是讓他們能自主探索及挑戰世界所必要的,在未來的20年,已經不再有穩定,所以父母們也不要以現在認知的鐵飯碗去綁住孩子們的未來,試想,如果退回10年前,我也不知道現在當網紅、當youtuber、當電競選手也是一個相當厲害的職業。

孩子們需要的是保有對世界的好奇心,我對於孩子也是希望能夠培養他閱讀的習慣及能力、自我探究問題及研究解決方案的能力、能夠有自信和勇氣去挑戰未知領域的底氣。

常有人會問「台灣年輕人的機會在哪裡?」我覺得只要放手讓年輕人去探索、去研究,他們都會讓人耳目一新,所以,不要用過往的框框去限制未來的成長可能性,那都是我們太小看現在的年輕人了,他們的發展潛力根本無窮。

而中產階級的父母們,由於掌握許多資源,又怕孩子們走冤枉路,總是忍不住要插手孩子們的未來,想替他們安排好一切,以為這是讓他們順遂一生的道路,捨不得讓孩子們體驗犯錯。

但是,如果我們只教孩子們凡事走捷徑,那孩子們的未來會成長成什麼樣子?

中產階級的父母們,「最大的問題是忍不住」,我們手中的資源,能夠讓孩子們享有的優勢,應該反而是他們可以有更多嘗試錯誤的機會,即便是失敗,也要相信孩子們都能從這些失敗中獲得更寶貴的經驗,也從中培養他們承受錯誤、學習改善及更好的韌性及抗壓性。

反觀弱勢及偏鄉的孩子們,他們最需要的,第一是吃飽,再來是教育及學習資源,未來社會能夠如何投入這一塊領域,還有仰賴大家的協助,幫助我們的孩子,也幫助台灣的孩子們。

最後,兩位老師的分享中,最令人感動的是對這塊土地的熱愛,透過在教育環節中加入對台灣的地理、人文風俗、歷史的接觸及瞭解,讓孩子們自然而然產生對這塊土地的情感及認同,將來不論到哪裡發展,都有機會再回到這塊土地上貢獻所學,用心持續培養未來下一代,這才是我們所重視的教育。

感謝葉丙成老師及蘇文鈺老師的動人分享。

撰文者/台大EMBA學生會,法務長廖婉君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