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種子產學整合計劃-星展銀行之課程實況報導
發佈日期:2016-02-04 
瀏覽數:73
 2017-02-12 更新

 

撰文者/生涯發展服務中心 CARDO

繼上個月的福特六和的課程後,本月份為大家帶來星展銀行的實況報導。本次課程的主要內容在於利用測驗及活動讓同學了解自己,專業知識方面,則是帶領同學了解客戶關係經理的工作實況,及釐清金融產業消金及企金的差異性。以下是是由星展銀行的隨班小記者小記者,所帶來的實況報導:

  課程名稱:客戶關係經理的一天

授課企業:DBS星展銀行

時間:2015年12月14日  14:00-17:00

授課講者:Grace Tseng、Sean Lin、Tommy Yang、Tina Hong

參與人數:26

地點: 星展銀行信義分行

課程大綱:

  • What's MBTI?
  • Tasting the role of Rm
  • Bank Visit CBG-信義分行

小記者:曾若瑩

時光飛逝,已經進入到希望種子課程的第三堂,此次的主題是「客戶關係經理的一天」。今天的課程總共分為兩階段,第一部分由兩位於兩三年前從星展儲備幹部(MA) 計劃畢業,現任職星展客戶關係經理人(RM)的Tommy Yang 和Sean Lin向大家介紹消金與企金之RM差別。首先由消金RM Tommy Yang跟大家分享。Tommy年輕有活力,與同學互動熱絡,並從客群、金融商品到RM的一天,完整地講解了消金RM的工作內容。Tommy又因與學員年齡相仿,更能分享切身經驗並親切的回答同學踴躍的提問。Grace也趁機提點大家要及早了解自己的個性,而外向且容易與陌生人建立關係的特質是比較適合做消金的。再來由2012年加入星展的Sean Lin與大家分享企金RM的責任。與消金相比,企金針對的客戶較少,但需求卻更為複雜。兩者的共通點都是在尋找新客戶、建立與客戶的關係以及銷售商品,並以達到雙贏為最終目的。Sean也分享了自己剛開始從事企金RM工作時,困難重重,沒有太多資源可以使用,在打了五百通電話後才有一通願意接受拜訪,十次拜訪或許才能有一次成功。然而,這些都只是一開始進入職場時會遇到的難關,Sean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大家不要害怕面對困難,克服一開始的挑戰之後工作會越來越順利。整體而言,跟上堂課比較,同樣是介紹消金與企金,但此次是由年輕且剛踏入此領域不久的RM們分享,和上次的高階主管看待事情的角度及切入的面相都有很大的差異。而與單純講授課堂相比,RM們更像是在分享自身寶貴的經驗,讓我們看見新鮮人最現實要面對的課題,以及相信自己的潛能、不要畏懼挑戰以往認為不可能的事情。

 

第二階段,學員們被分成兩批,其中一批留在樓上由Grace帶領同學分享上次的作業—畫一張有關自己的海報,另一批到樓下星展銀行信義分行,由分行經理帶領同學們參觀理專室。Grace引導同學和大家分享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做完MBTI測驗後的結果及發現,再給予同學建議和分享自身經驗,提醒大家在了解自己之餘,也要去思考如何截長補短,創造後天性格,讓自己成為彈性的全方位人才。另一方面,信義分行經理向我們介紹理財專員的一天以及他們要面對的狀況與應變。要做好理專的工作,除了專業、廣博的知識,最重要的仍是「建立關係」的能力,理專不論在面對哪種客戶都需要有能順利溝通、建立深度的能力。只有與客戶夠熟識、有足夠的信任基礎才能掌握客戶的狀況,隨時做出最符合客戶需求的調整。最後,同學們回到樓上,分享收穫與反思,結束今天緊湊但卻充實的課程。課程即將進入尾聲,這兩堂課聽下來,我看見金融業的專精與複雜,雖然短短的四堂課不可能全盤了解金融產業,但希望種子課成最大的價值是能讓學生更加認識自己,進而確認自己未來的方向,提早朝最適合自己的道路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