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前進的動力~廣納跨領域賢才
發佈日期:2016-02-04 
瀏覽數:180
 2017-02-12 更新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

為使管院的優良教學品質與學術風氣延續,也期盼新人帶來新氣象與知識,從去年陸續有幾位新進教師加入管院這個大家庭,分別是工管系的陳家麟老師、廖振男老師、財金系的張晏誠老師、國企系的陳瑀屏老師,以及GMBA韓廷允老師等。透過與五位老師的訪談,讓我們更了解國外與本國教育體制下學生之間所產生的差異化,以及老師對管院、學生和自己的期許。

 

  陳家麟老師是本校機械系畢業校友,並且繼續到國外深造,取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伊利諾大學碩士及博士學位。學成之後,陳老師先後任教於加拿大勞里埃大學、滑鐵盧大學、及皇后大學,並曾受邀到香港科技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及上海復旦大學等校擔任訪問學者,陳家麟老師在新產品設計與科技創新及永續經營管理等領域有深入的研究,也曾多次回到母校台大擔任客座教授,經由與管院師生們的互動過程中,留下良好而深刻的印象。於是在去國多年後,陳老師決定回國為母校及家鄉服務。「There is no place like home.」這是陳老師在周遊列國後心中對台灣深刻的感覺。然而,陳老師也建議管院的同學們不要滿足於既有的小確幸之中。尤其在今日國際化、全球化的潮流下,台灣年輕學子們應勇敢的走出去,不管是敵國、友國、策略夥伴或競爭對手,都應積極地去接觸、了解、與學習。這樣才能培養出更廣闊的視野和胸襟,讓自己以及培育自己的這片的土地能進一步得茁壯與發展。

 

廖振男老師是本校物理系畢業校友,因為從小立志當教授做研究,在大學畢業及服役後,廖老師決定到國外繼續深造。原本在美國伊利諾大學攻讀物理博士班,研究凝態理論,探討物質在絕對零度下的無序態。但在研究物理的過程中,廖老師發現自己更想做可以幫助社會、貼近人群的研究,廖老師毅然決然的放棄熟悉的物理領域,轉學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工業工程與作業研究,深入了解人類、企業、及社會的決策模型,並在2015年完成博士學位,回國為母校及家鄉服務。在經歷轉變領域和決定回國服務的過程中,廖老師發現,最好的工作,就是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在自己的領域讓社會變得更好,廖振男老師在社會責任之營運有深入的研究,主要探討企業是否可以在不犧牲獲利的前提下,增進社會的福利,並幫助窮人脫離貧困。廖老師也建議管院的同學們不要侷限在自己熟悉的舒適圈中,應該要勇於挑戰各種不同的可能性。如果有能力,也應該要更關心社會人群。

 

張晏誠老師是本校外文系畢業校友,因接觸到陳師孟老師的經濟學原理課程,發現自己對於經濟學運用數量方法分析人的行為非常有興趣,所以輔修經濟系為自己找出更寬廣的發展。大學畢業後,張老師先後取得美國杜克大學經濟學碩士及華盛頓大學財務博士,並於上海交大上海高級金融學院開始第一份教職。然而在中國大陸這段時間,回台為母校及家鄉服務一直是張老師的最大心願,過去幾年了解台大投入很多心力精進研究環境,加上自己的研究與教學經驗也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決定在去年回國服務母校。在教學過程中因為張老師非常相信研究與教學相輔相成,因此即便像最基本的財管、投資學也喜歡將相關的研究成果、方法用簡單的話讓學生了解,從而學生學習如何思考各種社會科學關心的議題。另外,張老師也鼓勵台大的學生不要過於謙虛害怕而失去本來可得到的機會與資源,因為機會不只給準備好的人,更是給能即時把握的人。

 

陳瑀屏老師是本校物理系畢業校友,因為想為台灣研究領域做些事,所以到國外深造,取得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商學博士。學成之後,就積極回國為母校服務及分享最新研究領域,陳老師在課程規劃裡想將較新的行銷研究的方法給學生,鼓勵學生能勇於嘗試,不要把自我侷限於學習某個領域,因為跨領域學習會有各式各樣的可能性,因為現在時代的變遷下,跨領域的學習會帶來不同的思維去活絡應用,就像目前最夯的腦神經行銷學部分,就是一種跨領域研究的成功案例,所以陳老師希望學生趁年輕的時候放膽學習不要怕失敗,將學習框架打破多表達自己想法與想像力,嘗試不同的可能性,不要因為之前讀什麼系,就要走既定的職涯道路。另外,因為台大的學生得到社會很多的資源,所以除了將自己的學業打穩根基後,也希望不要忘記為社會的弱勢團體或需要幫助的人多一些鼓勵與支援,讓學生能體會「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懷抱熱情理想貢獻社會。

 

GMBA韓廷允老師為來自南韓首爾的外籍老師,主要專長是策略管理,在GMBA主授「策略結盟」、「全球領導與管理論壇」、「策略管理論文研討」。­韓老師畢業於首爾大學政治學系,但是卻是進入英國倫敦學院、法國英士國際商學院,攻讀經濟學及商學院的跨領域碩、博士,因為韓老師在大學畢業後到顧問公司工作,才發現政治學過於宏觀,商業的範疇反而會比較容易了解,決策皆會有其對應結果,因此才毅然決然從政治學領域轉換到商學領域。韓老師會來台灣授課,也是因為一直想從歐洲回到亞洲做研究,於是尋找以學術研究為主的學校,而其第一志願就是進入臺灣大學教書,臺大擁有優質的研究環境、設備、人才,台灣人的友善熱情,也是韓老師欣然來台任教的因素之一。GMBA學生都很積極於學習新的事物,這是最讓韓老師驚豔的,原來台灣的教育並非都是刻板印象中的填鴨式教育!在每次的教授過程中,GMBA學生都能提出想法並互相討論,因此韓老師在下學期的課程中依舊會以互動討論的教學模式為主,並輔以基礎理論知識。最後韓老師說明,希望學生對於面對任何事情永遠都不要放棄,只要用心就會進步,一旦中途放棄了,機會也就消失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