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ESG與管理創新國際研討會
本院首度與澳洲麥考瑞大學商學院攜手合作
發佈日期:2023-04-18 
瀏覽數:571
 2023-04-18 更新

臺灣大學管理學院暨《臺大管理論叢》期刊於4月3日至4日與澳洲麥考瑞大學商學院於雪梨共同舉辦「2023 ESG與管理創新 (2023 ESG and Management Innovation)」國際研討會。在兩日緊湊的議程中邀請多位澳洲商管領域學者共同討論學術議題,並舉辦博士級研究生專題育成論壇。秉持著傳承與交流的精神與使命,本次臺灣與澳洲新生代學者做專題發表時,特安排許文馨教授、劉心才教授等就其課題發展與研究設計面向作評析指導。

研討會聚焦ESG新趨勢  徵稿擴及全球佳作

本次研討會除了有財務金融、會計、行銷、資管與作管、組織行等管理議題,亦聚焦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等議題。研討會徵稿擴及全球,收到包括來自臺灣、中國大陸、澳洲、馬來西亞、法國、美國、印度、越南等地學者投稿;共安排38篇的實體論文發表、5篇線上論文發表,規劃13個優質著作發表場次。邀請之場次主持人兼評論人來自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暨南大學、澳洲麥考瑞大學、雪梨大學、紐卡斯爾大學、沃隆崗大學、等多所臺澳學術機構,給予具體且深入的場次評論,同時納入觀念與應用研究,於不同面向進行意見交流與討論。

 

臺澳友好互贈紀念禮 學術合作更進一步

開幕時,雙方院校代表互贈紀念禮品,以表彰臺大與麥考瑞大學之間深厚的情誼,本研討會更扮演促進臺澳學術圈友好交流的關鍵角色,為活動揭開序幕。麥考瑞大學商學院會計與公司治理學系系主任Rahat Munir表示,ESG的概念應用已為當代商管領域研究顯學,而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於致詞時強調趨勢與研究接軌的重要性。

 

澳洲業界專家獨家分享 落實6C建立清晰ESG策略

研討會首日由Digital Finance CRC委員、同時擔任會計專業和道德標準委員會(Accounting Professional and Ethical Standards Board)董事的Rachel AM Grimes擔任開場專題講者,以”ESG-The Future of Accounting”為題,揭櫫會計實務與ESG領域結合的重要性及開發潛能,指出可透過落實6C (趨勢Current、合作Collaborate、脈絡Context、連結Connect、持續性Consistency、能力Competence),讓企業體在內部評估工作中能更清楚地掌握現金與資產之流動,並制定更周全的管理策略,打造兼顧社會環境與利害關係人的經濟生態圈。

 

澳洲ESG重量級講者指出 財會資訊透明度影響甚鉅

第二日的專題演講邀請Chartered Accountants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的Business Reform Leader–Karen McWilliams,其主題為”Developments in sustainability reporting and how the accounting profession is responding”,聚焦永續發展報告實務。McWilliams女士指出,財會資訊揭露是企業邁向永續的第一步,企業或組織可以藉由ISSB(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建立符合ESG的發展架構,期待能在各國案例研討中看見更多創新商業模式,並藉由財會報導準則整合永續揭露標準。

 

研討會籌備近一年 論文審查過程公正嚴謹

本次研討會前,臺大管理論叢就所有稿件聘請嚴謹、負責的初審與複審,兩日的會議在豐碩的論文發表進入最後環節,臺大管理論叢也邀約獲得主持人推薦的論文在會後再投稿該期刊。本次擔任籌備委員會的主編群包括臺大管理論叢主編群包括總編輯林修葳教授、財務金融系王衍智教授、國際企業學系吳政衛教授等。

 

兩校將深化合作 開啟永續管理實務與學術對話

麥考瑞大學商學院會計與公司治理學系系主任Rahat Munir在閉幕典禮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能在疫情過後首次辦理實體國際會議,就能與臺大產生具深度的學術連結,擴展彼此在國際的學術影響力,未來將進一步規劃學者訪問計畫,開啟更多研究合作的可能性;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胡星陽院長亦認為此次研討會對兩院而言意義重大,期待以此做為日後常態交流的開端,接續為企業永續等管理領域學術研究維繫多元交流平台。

撰文者/臺大管理論叢期刊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