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管理學院慶祝75週年
《突破》新書回顧管院成長蛻變,凝聚師生及校友情誼
發佈日期:2023-12-19 
瀏覽數:635
 2023-12-29 更新

臺大管理學院與天下雜誌攜手於112年11月24日在正大廳舉辦《突破–走過75年,臺大管理學院成長與創新之路》新書暨影片發表會,盛大慶祝管理學院成立75周年。此本專書匯聚了本院豐富的歷史、成長軌跡及創新進程,透過專書的發行,邀請師生及校友共同回顧與分享管理學院的光榮成就與未來展望。

新書暨影片發表會邀請到眾多重要嘉賓,包括現任院長胡星陽、副院長黃恆獎、首任院長許士軍、前院長柯承恩、EMBA首任執行長湯明哲、臺大商業專修科校友廖運潘、EMBA首屆校友賴春田,以及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婉瑜等,共同為《突破–走過75年,臺大管理學院的成長與創新之路》揭書。

胡星陽院長首先感謝管院師長與校友們蒞臨盛會,回顧過去75年的歷程,從臺大商學系到管理學院的轉變,值得被提及的師生校友們與事蹟眾多,囿於篇幅無法一一採訪與收錄。他特別感謝出生於1928年、與臺灣大學同齡的廖運潘學長今日特地前來共襄盛舉,以及EMBA 93級校友吳琬瑜共同執行長,帶領天下雜誌團隊完成專書採訪編撰及影片製作。《突破》一書透過人物訪談和深入的小故事拉近讀者與歷史的距離,同時也期望這些珍貴片段能成為重要的歷史紀錄;現場播放的紀錄影片則包含了七位師長及校友的深入訪談,引領觀眾瞭解管理學院在面對國際變革時的持續創新,並展現了學院走出獨具特色之路的過程。

本次發表會邀請到專書受訪者許士軍教授、湯明哲教授及胡星陽院長進行專書分享座談,主持人吳婉瑜執行長作為EMBA 93級學生,回憶起當年老師們的青春面貌,對老師們至今對教學的熱情表示崇高的敬意。她對參與這本書的製作深感感動與榮幸,期望透過精彩的敘述,讓大家共同感受臺大管理學院的每一步成長。

臺灣大學於1948年成立商學系,1987年成立管理學院,由當時臺大校長孫震敦聘許士軍教授為首任院長。許士軍教授回憶管理學院的創立過程,從學院成立、院址創建到師資延攬,充滿著艱辛的歷程,這一路上透過孫震前校長及許多人共同的努力、推進促成今日的「管理學院」樣貌。

EMBA首任執行長湯明哲以向來智慧與詼諧的幽默感,回顧臺大EMBA創立過程。1997年EMBA首屆僅招生44人、卻有近千人報考,言談中,自豪之情溢於言表。EMBA有別於傳統的獨特個案教學方式,培養經理人面對各種挑戰時應展現的創新精神與融會貫通思考能力。

胡院長則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教授EMBA課程初期的經歷。他坦言在最初的十幾年裡,每當面對EMBA課程時總感到戒慎恐懼,壓力非同小可。雖然臺大教師享有較高的自由度,但這同時也意味著教師們要通力合作完成某件事情並不容易,由此可見EMBA能取得今日成就之不易。

臺大管理學院一直是台灣產業界管理人才的搖籃,面臨新一代師資培養與教學方式的挑戰,期待未來能夠與院內師長及校友們攜手共創下一個更加輝煌的75年。

  



《突破–走過75年,臺大管理學院成長與創新之路》新書發表會精華照片連結:https://reurl.cc/E4zY5n

撰文者/院行政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