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學術獎 恭喜莊璦嘉教授獲殊榮
發佈日期:2014-06-26 
瀏覽數:123
 2017-02-12 更新

撰文者 管理學院辦公室陳安

為積極提昇國內管理領域研究水準,玉山銀行與臺大管理學院合作,獎勵教師於國際頂尖管理期刊發表研究成果,期盼打造更好的研究環境,為台灣培育更多的傑出學者。此次頒獎典禮於6月12日在管院舉行,由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與管院院長郭瑞祥共同頒獎,獲獎人為臺大工商管理學系教授莊璦嘉。

郭院長致開場詞表示,適逢期末,老師和行政同仁們齊聚一堂聚餐,共襄盛舉分享莊璦嘉老師的得獎喜悅。大家都知道,臺大的老師除了忙於教書之外,還必須鑽研許多研究;在國際學術舞台上,頂尖期刊並非以「量」來論、而是以「質」來評,很感謝玉山銀行建置玉山學術獎平臺,鼓勵台大管院的老師們讓期刊能更精質化。他也期待能透過這樣方式的激勵管理學院於頂尖學術研究,進而提高臺灣學者以及其研究在國際學術界的能見度。

黃總經理表示,人才培育與新人才的加入是企業迫切需要的,也特別感謝各位師長,因為有師長孜孜不倦地培育人才,優秀的人才才會源源不絕地進入職場。從2010年開始,玉山銀行認為要招募到優秀的學生,勢必依賴傑出的老師的培育,因此成立玉山學術獎,期盼能讓學術期刊的質的部分提昇。

103年國際論文著作獎勵審查會議於5月28日舉行,莊璦嘉教授以論文「Does West “fit” with East? In search of a Chinese model of person-environment fit」榮登「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期刊。

莊教授表示,學術獎的本意是獎勵老師們做出更好的研究,今天很榮幸能有這一篇研究能和各位分享,並獲頒這份獎項。本來以為這次的論文想登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會是遙不可及的事,但是最終還是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這一切都要歸功協助自己完成夢想的所有人。

對於做這份研究,莊教授感到最困難的部分是質化方法的運用和華人研究觀點的切入。自己從念博士班以來到開始做這個計畫之前,都是在量化上下工夫,直到做這份研究主題,才強迫自己開始學習質化的研究,這是第一個困難;而第二個困難是自己在這份研究之前,也沒有做過中華文化為主題的論文,過去都是以研究西方現象為主,這次突然要讓兩者交融,受到很多衝擊,但也學習到很多。這兩個取向同時也是person-environment fit的文獻目前最缺乏的,這份論文才得以被頂尖期刊採用,感謝一路走來陪伴與支持自己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