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鏈創新:從醫療採購到共享經濟~資管系孔令傑老師社群研究分享
發佈日期:2016-10-13 
瀏覽數:86
 2017-02-12 更新

 

  管理學院於兩年前開始辦理「跨系研究社群」,鼓勵老師們能跨系合作,透過不同專業領域的結合,擦出研究創新的火花;跨領域研究的風氣已經在院內漸漸打開,成效也已經慢慢展現!

  6月16日本學期最後一次教師跨領域分享活動,特別邀請由資管系孔令傑老師擔任召集人的跨系研究社群,協同社群成員包括工管系郭佳瑋及余峻瑜兩位老師為大家分享社群研究主題「價值鏈創新:從醫療採購到共享經濟」的研究成果。

  孔老師以「價值鍊創新」開場,表示傳統供應鍊上的廠商從事買進賣出,靠著將原料或半成品加工為成品或將商品運送至市場來創造價值,但近年來由於資訊科技的發達及社會風氣的改變,促使共享經濟形成,許多企業以平台的概念建立其商業模式,將供需雙方連結起來,給予溝通與交易平台,藉由降低搜尋成本、交易成本或資訊不對稱來創造價值。今天孔老師分享了兩個研究,一個討論醫院的經營型態如何影響其採用的儀器採購合約形式,屬於傳統供應鍊管理範疇;另一個則探討提供快遞服務的雙邊平臺的定價問題,屬於共享經濟範疇。

  目前臺灣的癌症病人有50%接受放射治療,通常一次療程需要10~30分鐘的時間,因為沒有任何替代方案,所以採購昂貴的放射治療儀器並保證其正常運作就極為需要。由實務上的觀察與統計,可以發現許多醫院選擇使用營收分享(revenue-sharing)契約,付出較低的初期費用取得機器,並在每次治療後向製造商支付一部分營收,而公立醫院較私立醫院更傾向租賃多於買斷。為了解釋這個實務上觀察到的經營型態對合約選擇的影響,孔老師建構一個賽局理論模型去描述醫院與製造商間的互動,藉由分析結果指出,這是由於只有儀器可靠度高的製造商才會偏好使用租賃合約,因此租賃合約可以協助減輕資訊不對稱,但當醫院是私立醫院時,租賃合約會墊高醫院收取的治療費用,使該項治療的需求量下降,反而使醫院變得沒那麼重視儀器的可靠渡了。

  另一個議題提到AmazonFresh和Instacart兩個讓消費者線上採購食材與雜貨的服務提供者,但Instacart價格上卻比AmazonFresh更加便宜,這是為何呢?答案是Instacart以平臺方式經營,消費者訂購各家超市的蔬果後,Instacart透過系統交付給如Uber司機般的兼職人員,進行採購送到消費者家中。因為沒有員工、車隊、倉儲、庫存等傳統電子商務公司必須支付之成本,所以消費端所需付的費用就可以壓低。孔老師在探討這種快遞平台的最佳定價策略之餘,也解釋了為什麼許多共享經濟平台如雨後春筍般湧出擴散,如目前最夯的募資平台flyingV、kickstarter,也是一種創造供需雙方交流與互惠的平台,進而創造新的價值鏈模式。

  今天感謝孔老師為大家的分享內容,在進行跨領域研究時,要了解與尊重對研究議題的不同領域看法,以及「跨系研究社群」的研究過程、背後的困難與成就、磨合經驗。相信管院老師們各自有著不同領域的專業,若能透過跨領域的對話與整合研究,定能共創出更不同以往研究的新結果。

 

價值鏈創新:從醫療採購到共享經濟~資管系孔令傑老師社群研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