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正在開拓第二曲線的你~EiMBA111學年度招生說明會圓滿完成
發佈日期:2022-02-21 
瀏覽數:1369
 2023-05-16 更新
招生說明會結束了!
想加入EiMBA大家庭的朋友們,趕快動起來認真審視自己的過往故事、熱情與未來夢想,送出你的報名表吧!
這裡幫大家整理了招生說明會的重點整理,若剛好很可惜沒有參與到的朋友們可以做為參考喔!


招生說明會一開始由胡星陽院長跟大家分享他對於創業創新的想法,他表示創業創新是個你願意察覺新機會、脫離舒適圈、改變環境開創新天地的心態,創業如果沒有創新相輔相成的話,也只是個metoo,事業較難成功。EiMBA是個學習的平台,在課堂中可以學習到不同的 #思考架構 ,在實務上就能用不同方式來思考與解決問題。還有同在創業道路上的同學、學長姐、校友能夠一起激發火花找到不同的出路,還能能夠一起訴苦,分擔彼此的挫折,創業很辛苦只有走過的人才懂。同時EiMBA有許多龐大校友資源與network期待大家能一起創造更多可能。


再來陳家麟執行長幫我們介紹了EiMBA學程

1
台大EiMBA為未來而設計的MBA,期待協助個人與企業啟動 #第二曲線
在現在多變的時代,疫情、美中貿易、供應鏈斷鏈、通膨都讓個人與企業面臨很大危機,但其中也有很多機會,EiMBA可以協助同學、企業克服挑戰與掌握機會。麥肯錫曾表示:「企業要去做內部創新,最好方法就是把自己當新創去經營。」如同管理大師韓第所說,不管是個人或企業都必須要在第一曲線還未走下坡時,就要開創第二曲線,否則在十年內就會被淘汰。陳執行長並表示,若要成功必須掌握三要素:商業模式可續性、技術可行性、市場先機(了解客戶需求),要如何在商業市場、科技、人中找到三者平衡是很重要的事,而EiMBA的課程與資源將會協助同學從這幾個面向去整合去努力找到新出路。

2
EiMBA與其他MBA不同之處與特色課程?
EiMBA以商業知識為基底,像是「產銷人發財」課程,幫助同學在基本商研知識上做提升,再加上創新創業的實務結合,像是「 #設計思考#數據分析#創業實踐#談判協商 」等課程。因時間與篇幅關係,以下僅做幾個特色課程的介紹:
#財務報導:許多創業家有熱情去創業與創新,但時常會遇到財務的問題。授課的許文馨老師表示:若同學能看懂財務報導後,將會更有信心去面對投資人、市場與顧客。
談判與協商:課程會真正拉到餐桌與酒桌上做談判,時常協商的成敗,不是因為產品多厲害或話術多厲害,而是知道如何與他人互動,從生活上做出互動而非只有專業上的互動。
#海外訪學:最好的方式就是走入企業與經理人互動了解其產品與運作,疫情前幾屆有去東京與北京參訪許多企業。
#適能領導 :透過專業知識與個人規劃協助同學將身心靈狀態調整到最好才能Fit to Lead,才更能繼續衝刺事業。
商業數據分析:現在數據越來越受到重視,因而加開的課程,由被台灣公認最會教凡人數據分析的孔令傑老師教授。
創業實踐:台大的老師們與業師群,會協助同學把創業項目從0到1做出來。同學做出的項目從AI機器人(與印尼政府合作)、場域鏈(兩岸小鎮造鎮建立平台)、micro無光照(半導體產業技術創新)、callcall007(水電工冷氣平台)、Yoxi(和泰與3drens車聯網合作專案)、全家數位轉型(全家與awoo合作專案)、獸醫產業數位轉型等,由各行各業的同學結合專業創造新火花。

3
EiMBA創立歷史、相關師資與資源?
創立歷史:為創立EiMBA的創業與創新program,台大管院老師從2000年起已至美國數個知名大學取經,像是Harvard的個案教學、Stanford的設計思考、MIT的平台策略數據分析、Babson college的創業創新整合,並將其內容涵納進EiMBA的課程。
EiMBA師資:EiMBA的師資是台大管院與EMBA授課的老師,更有經驗豐富的業師群(可以上EiMBA網站: https://management.ntu.edu.tw/EIMBA/page/index/menu_sn/1277)會提供經驗協助同學解決事業上的問題。
台大生態圈資源:台大有完善的創新創業生態圈,像是 #台大創創學程#台大DSCHOOL#台大車庫、台大其他各大專班、台大11個各種領域的學院、 #台灣矽谷創業家協會#台大復旦EMBA 能夠協助連結亞太創業生態圈、#台復新創學會 等多種資源供同學去串聯、去共創新機會。
EiMBA學生會與系上活動:踩點團(定期去同學或學長姐的企業學習)、各種休閒娛樂活動(一起成長學習一起吃喝玩樂耍廢)、跨級大活動(串連各屆同學與校友交流),同時也會有固定的導生會協助同學與老師學長姐交流。

4
EiMBA同學都是哪些領域來的?
數屆的學生從各行各業來,從科技業、電商、數位資產、投資、零售、餐飲、文創、網紅、電視媒體、影視、社會創新、醫療、區塊鏈、環保綠能、金融、律師、會計、專利、傳產、設計、空調、獸醫、支付、服務業、補教、行銷、新媒體、社群,可以想到的產業幾乎都有。EiMBA期待從各領域來的同學能帶著不同的視角、專業來到這裡與不同領域的同學一起激盪出新火花。
同時陳執行長也分享了Apple內部創新的故事來說明為何同學來自各領域產業很重要,從08-12年Apple的三張內部創新網絡圖可以看出越來越多的新產品透過Apple員工內部彼此互相交流合作創造出來的。網路圖越來越大代表Apple的創新能力越來越強、顏色也越來越多代表更多源源不絕的新產品被創造出來、線也越來越密代表很多創新產品是透過Apple員工之間資訊的轉移與連結所合作出來的,而這就是Apple公司顯為人知的秘密。他勉勵同學: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與學習越來越重要,要成為一個好的創新者創業家,不能只靠自己,需要靠周遭的人跟你一起走下去,因為「一個人走很快,但一群人走很遠。」

5
同學的故事分享?
做MarTech與AI的awoo挑戰不使用第三方cookies資料來暸解客戶;手作蛋糕店的凱莉小姐透過社群經營深化顧客黏著與忠誠度;通路銷往海外12國的星球爆米花;運用豬糞做沼氣發電循環經濟的宇陽能源科技;開發有機無毒農藥的滾動綠;太陽能與綠能資料分析的同學、幫助偏遠地區淨水做膜淨材料的同學、幫助台灣小農產地直銷的台灣好農、幫助社會企業成長茁壯的Impact Hub、幫助弱勢族群找到天份並將其產品商業化提供自給自足的點點善、幫助非洲婦女成長的愛・女孩等等都是EiMBA的同學在努力的故事。

6
EiMBA報考資訊
課程:同學基本兩年可以上完8門24學分必修課、2門6學分的創業專題、2門6學分選修課程,若同學因創業或事業較忙,也可以花3到4年來完成學業。
報考:不限科系、無筆試,但至少需要有三年的工作經驗。不同於其他MBA或EMBA比GPA成績、比工作經歷位階層級,EiMBA申請同學要比的是 #創意#動力#夢想#執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