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球品牌策劃大賽-台灣賽區競賽
活動起日:2015-12-02 
發佈日期:2015-12-02 
瀏覽數:86  2017-02-12 更新
未命名 1

一、競賽名稱:

2016年全球品牌策劃大賽-台灣賽區競賽【活動網頁

二、主辦單位:
逢甲大學商管教育創新中心、中華國際經貿研究學會

三、競賽方式:
3-5
位學生(大學生或碩士生)為一隊,撰寫品牌策劃報告書(初賽);複賽及總決賽競賽採取品牌策劃報告和現場答辯相結合的方式(競賽語言可為中文或英文),其中報告陳述時間10分鐘,答辯時間5分鐘,主要考核選手基於公司目前的品牌狀況,運用品牌相關知識,開展商業品牌策劃的能力。品牌策劃書必須以真實企業的產品品牌或服務品牌為策劃物件,各參賽隊以品牌顧問的身份,基於企業目前的品牌狀況,研究其商業模式,制定一份品牌策劃書用以提高企業的品牌形象。

四、競賽流程:
大陸、臺灣、港澳、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分別組織分賽區選拔賽。在選拔賽基礎上,各分賽區可推薦優秀參賽隊入圍「全球品牌策劃大賽」,參加於新加坡舉辦之總決賽。

五、歷年競賽狀況:

本競賽前身為「兩岸三地大學生品牌策劃大賽」,於大陸、 香港、台灣每年輪流舉辦總決賽,2012 6 月於北京對外經貿大學舉行, 2013 6 月於香港理工大學舉行,2014 6 月於台灣逢甲大學舉行。2015 年起擴充為「全球品牌策劃大賽」,2015 6 月於新加坡舉行。

六、2015年臺灣賽區作品審查:
(
)、初賽

1. 2016 4 8 ()中午 12:00 報名截止    (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2. 2016 4 11 ()中午 12:00 前將作品及企業同意書以 E-mail 方式 繳交。本中心於 3 天內會回信確認,未收到回信者請與本中 心確認。E-mailcbei@fcu.edu.tw 

3.  2016 4 19 ()於本中心網頁公告進入複賽之隊伍。

()、複賽

1. 複賽時間:2016 4 30 ()全天  複賽地點:逢甲大學校本部 (商學院 409 教室)

2. 進入複賽隊伍需準備5份作品,親自到複賽地點報告 (品牌策劃方案陳述10分鐘,答辯5分鐘,以中文或英文進行)

3. 複賽將選出4-6支隊伍(為原則)代表台灣賽區參加全球總決賽,另選出佳作若干名。

七、2015年「全球品牌策劃大賽」總決賽:
2015
年全球品牌策劃大賽-台灣賽區競賽

1. 總決賽時間:2015613(),總決賽地點:新加坡

2. 主辦單位:全球華人營銷聯盟、新加坡營銷協會、中國國際商會商業行業商會、中華國際經貿研究學會(台灣)、台灣行銷科學學會、香港市務學會。

3. 參賽資格:由大陸、臺灣、港澳、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等分賽區所推薦之隊伍參賽。

4. 參加全球總決賽之註冊費(400新加坡元)與食宿相關費用由參賽隊伍自付(每隊至少2位學生參加)

5.總決賽獎項:

  (1). 冠軍、亞軍和季軍:冠亞季軍將榮獲獎盃和榮譽證書,並分別給予新加坡幣600元、400元和200元的現金獎勵。

  (2). 最佳演講者獎:對獲獎的個人頒發榮譽證書及100新加坡元的現金獎勵。

  (3). 最佳書面報告獎:獲獎作品所在團隊將獲得榮譽證書及100新加坡元的現金獎勵。

  (4). 優秀隊伍獎和入圍隊伍獎:對獲獎的團隊頒發榮譽證書。

八、競賽規則:

1. 品牌策劃書

  你的品牌策劃書應當包括但不限於以下要素:

  (1). 目錄

  (2). 概要

  (3). 引言

  (4). 企業品牌形象和現狀分析

  (5). 品牌定位

  (6). 品牌核心價值

  (7). 品牌元素設計

  (8). 品牌推廣與傳播

  (9). 品牌資產保護

  (10). 風險管理

  (11). 財務預算

  (12). 附錄和參考資料

注意:

  1 在分析企業目前的品牌形象和現狀時,可能包括外部環境、內部環境等。

  2 在對企業的品牌進行定位時,應考慮:

  ● 分析並預測短期和長期的宏觀與微觀市場環境

  ● 通過市場細分,選擇目標市場,確定滿足目標顧客需求的市場定位

  ● 尋找並確認主要(包括潛在)競爭對手

  ● 分析並明確本品牌與競爭對手的異、同點

  ● 闡明品牌的獨特性以及風格特徵。

  3 企業品牌核心價值需能夠被企業內部和目標顧客識別並認可。

  4 品牌元素主要包括:品牌名稱、(互聯網)功能變數名稱(URL)、標識、符號、形象代表(或代言人)、品牌宣傳語、廣告音樂、包裝等。

  5 品牌推廣和傳播手段要有效地傳達品牌理念和品牌文化,提升品牌形象,且方案應遵循《國際商會廣告與行銷傳播實務統一準則(2011 年版)》,即Advertising an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 Practice Consolidated ICC Code)。

  6 需要制定相應的品牌資產保護措施,以確保品牌資產的識別、使用、保護處於受控狀態。

  7 應防範可能給品牌以及品牌培育過程帶來的風險,建立風險規避和緊急事件回應程式。

  8 財務預算指在品牌策劃的過程中所有的成本支出。

  9 最後,在準備品牌策劃案時,你應當:

  ● 確保所有的策劃與企業的願景、使命和價值觀一致

  ● 引用資料需標明出處

  ● 陳述所有相關資訊,例如,圖表,圖片,公開信息,文章,調查研究和問卷影本(如果有的話)等等,用來在附錄部分作參考;

  ● 分析並明確本品牌與競爭對手的異、同點

  ● 清楚地說明任何用來證明你的分析和建議的潛在假設。

  10 作品遞交格式要求:

  ● 每一個團隊遞交一份策劃案(PDF版本,語言不限)。每份策劃案應當包含獨立的封面,封面內容需包含團隊名稱,參賽選手姓名,團隊指導教師姓名,指導企業,隊長聯繫電話和郵箱位址。總計頁數包含目錄,摘要,索引,附錄,表格和參考資料,但是不含封面、調查問卷和結果。如果有問卷和調查結果,請包含在最後的部分以便能夠計算清楚頁碼。

  ● 策劃案封面和正文內容頁不應當出現所在院校的名稱。

  ● 陳述所有相關資訊,例如,圖表,圖片,公開信息,文章,調查研究和問卷影本(如果有的話)等等,用來在附錄部分作參考;

  ● 所遞交的策劃案中所使用的方法需符合《國際商會廣告與行銷傳播實務統一準則(2011 年版)》。

  ● 作品遞交命名格式:院校名稱_團隊名稱_隊長姓名_組別。

  ● 參賽作品請按規定遞交時間發送至指定郵箱ccpitlyp@163.com

2. 陳述答辯

  評委將在以下幾個方面為你打分:

  (1). 內容完整程度

  (2). 問題識別

  (3). 論述和決策確認的清晰程度

  (4). 結論的正確有效性

  (5). 對問題的切題回應度

  (6). 演講專業程度(包括視覺輔助工具的使用,例如PowerPoint

  (7). 發聲技巧和非語言技巧

  (8). 時間分配和團隊合作配合程度

九、台灣賽區活動聯絡方式:

聯絡處:逢甲大學商管教育創新中心
電話:(04) 24517250 ext.4030, 4261
Email
cbei@fcu.edu.tw
報名窗口:【線上報名】【http://www.cbei.f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