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與新聞報導
  • 公告
  • 新聞報導
國企系111博士班新生專題演講
發佈日期:2022-09-16 
瀏覽數:1059
 2022-10-17 更新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蔡欣儒

在正式開學之前,國企所在8月11日迎來111學年度博士班的實體迎新活動。此次迎新邀請到多位教授、博士班學長姐以及畢業的傑出校友來與即將入學的博士班新生們相見歡,提前建立彼此之間的連結,並分享各個階段應注意的事項以及研究過程中的心態調整方法。

其中林俊昇老師在分享中提到,博士班將會是一趟非常棒的人生旅程,首先應明確地想好自己的事業未來以及整體人生的未來規劃,再根據目標的要求去做準備。當自己內心所看到的是未來的美好願景時,完成目標的心態就會不同,也會去享受這個過程。而林修葳老師則是透過空間、時間兩個面向提供建議,認為同學在學習的過程中不要限制自己的空間,多參加不同主題的研討會都將會對未來產生很多意想不到的幫助 ; 時間方面老師則認為同學不需要去切割自己時間,人可以同時做很多事情,應該積極把握每一段時間並有效率的行事。簡睿哲老師強調平衡生活、家庭以及學業是非常重要的,且應堅持不懈養成自律的生活習慣,把握前幾年的時間研讀經典的理論與學術論文,並學習新的研究方法。最後,老師也提醒學生們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讓自己的身、心、靈達到平衡。

今年所長特別邀請四位博士班畢業的傑出校友為大家進行分享,分別是中央大學的蕭義棋學長、輔仁大學的蔡文馨學姐、台科大的梁浩怡學姐以及中央研究院的蔡明宏學長。學長姐們在各自的分享過程中皆提到與教授之間的溝通和互動是非常重要的,同時也應多和同儕、學長姐結識,可以透過讀書會的方式互相學習並分享資源。另外,也鼓勵新生們多參加學群聚會與國際研討會,並多交朋友、發掘未來可能的長期合作的對象。最後,迎新活動來到博士班新生們的自我介紹環節,每一位新生都向大家展現自己的學經歷以及專業領域,並分享來到國企所就讀博士班的動機。活動後,參與者們的互動仍相當熱絡、愉快,而這次的迎新活動也在大家歡笑聲中圓滿落幕。

透過這次的迎新活動,相信新生們都能夠更快速地適應博士班的生活,對於未來的規劃以及學習方式也都將更加有方向,祝福博士班的學長姐們在新的里程中順心、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