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與新聞報導
  • 公告
  • 新聞報導
國企系「國際經濟學」專題演講:《元宇宙讓世界所有權重新定義》
發佈日期:2022-09-16 
瀏覽數:1215
 2022-10-17 更新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研究所 何友君

本系盧信昌教授「國際經濟學」課程期末邀請精誠集團科技創新服務事業部吳文舜副總經理蒞臨演講,本次演講命題為「元宇宙讓世界所有權重新定義」。精誠集團為台灣最大資訊服務集團,服務超過三萬家企業客戶。服務面向包括智慧製造、智慧金融、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資安等。吳副總經理此次分享許多元宇宙趨勢、價值主張,以及各國當前發展之挑戰,讓學生對於元宇宙的全貌觀有深入認識。吳副總準備內容詳盡,同學們於演講問答時段之熱烈提問,獲益良多。

演講第一部分講者介紹元宇宙演進史。元宇宙的進化史分為四個階段,為科幻小說、遊戲階段、元宇宙產業化以及最終走向產業元宇宙化。產業化的興起源自於一個創意,因應機會而獨立,自成產業;獨立後產業鏈建立,而後競爭者的加入,為產業鏈提供更多機會與威脅。元宇宙於1992年雪崩科幻小說的誕生而發展這個概念,為賽博龐克類型經典之作。賽博龐克類型作品娓娓道來人與科技之間的距離,人的能力與科技不見得同步線性成長,當科技的成長速度遠高於人的控制程度時,這樣的差距所產生之後果,該後果情境是賽博龐克類型作品想要研究的,找出其中的差異與衝突點。藉由元宇宙之創意生成,而後遊戲導入,技術與資源累積者開始思考對於未來的可能性,繼續延伸相關技術與概念,讓元宇宙初步形成。現在,個人、工作室,甚至是企業皆爭相採用與經營,成為新商業模式。

演講第二部分解構元宇宙價值主張,包括去中心化、完美世界、虛實連結,與永續存在四大主張。這四個元素讓我們思考其中意涵,以四象限看去中心化,當前的區塊鏈、數位貨幣之出現,讓我們從一路單方面發展數位化或去中心化,進階至數位與去中心化同時並進,成為新服務價值主張。而元宇宙的第二特徵為人們對於完美世界的想像,每個人對於「完美」的價值觀認定皆不同,在元宇宙,可以實現更多可能性。其三為虛實連結,將虛擬世界與現實經濟系統相連。最後,講者認為,元宇宙傳送門的誕生,讓其永續存在的可能性向前一步,藉由人權、物權、交換與情境,勢必未來會像過去的「網際網路」概念,不斷發展與革新,歷久不衰。

演講最後部分提及元宇宙於各國發展概況。當前美國政府對於元宇宙仍抱持著觀望態度,尚未提出明確相關建設性綱要文件及官方表態。歐盟則關注元宇宙監管與規則問題,試圖在治理和規則上佔據先發優勢,保護歐洲內部市場。相較之下,日韓兩國政府屬於支持,並積極尋求扶植元宇宙相關產業。中國政府當前沒有明確政策,然而部分公司已在炒作元宇宙概念,並強烈區分真實元宇宙與概念的差異。

感謝吳副總本次的精彩演講,也感謝盧信昌教授與國企系舉辦此次意義深刻的講座。聽完吳副總充實內容分享後,更加深學生們都對於元宇宙的瞭解,也讓學生培養對於國際趨勢的敏銳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