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與新聞報導
  • 公告
  • 新聞報導
台大國企系教授陳厚銘指出,台商轉型創新商業模式需要「國際行銷人才」
發佈日期:2015-12-26 
瀏覽數:842
 2017-02-12 更新

台灣出口差 錯在台清交成?

2015年12月26日 中時電子報 陳碧芬 報導

目前的台灣出口問題,同時面臨循環性衰退和結構性調整,台大國企系教授陳厚銘今天指出,台商轉型創新商業模式所需要的「國際行銷人才」,台大、清大、交大、成大,連商管科系強勢的政大,通通沒有設立專業學院,沒有專人培育符合當今市場需求的國際行銷及品牌人才。

台大國企系教授任立中,比較兩岸上百所大學的現況,發現中國大陸高達67%的大學商管學院設有行銷與流通相關科系,台灣僅有13%,反而是資訊管理、觀光休閒等科系,台灣的大學院校近乎八成有設立,中國大陸則為三成~五成。

任立中指出,大學院校教育資源嚴重失衡,就會直接造成產業發展嚴重失衡,基於台灣經濟結構轉型需求的急迫性,國內研究型大學的台清交成,都應該在商管學院投入更多資源在行銷人才的培育上,研擬全新的理論策略、課程規劃。

任立中認為,當今的國際行銷人才應具備的能力,包含四大方面:一,以國際市場競爭態勢之分析為中心,培育國際行銷意識;二,以國際消費者行為分析為主軸,訓練國際行銷研究與市場調查的整合與分析能力;三,養成發展國際行銷策略能耐;四,具備國際行銷活動的細部設計與執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