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與新聞報導
  • 公告
  • 新聞報導
國企系學會--簡報工作坊
發佈日期:2018-12-19 
瀏覽數:789
 2018-12-26 更新
    國企系學會於十一月十九日晚間舉辦簡報工作坊,邀請JP簡報坊的講師Jason為同學們進行簡報製作的介紹。一份簡報除了需具備完整架構與豐富內容外,如何設計與呈現亦是讓簡報更加完善的一環。這次的講座將設計簡報大致分成「準備篇」及「美化篇」兩個段落做進一步的說明。

「PowerPoint不是Word,文字編排可以水平與垂直」
       
Jason首先點出簡報設計與文件撰寫最大不同,便是簡報設計邏輯能更具有空間性。在準備篇,講師先是提到幾個眾人經常忽略的PowerPoint功能,接著提到八個簡報步驟,讓聽眾更加了解簡報設計時的整體脈絡。善用簡報功能、妥善利用16:9的版面設計,亦能製作出一份完整且精彩的報告。

「關於美,人們往往沒有一定的共識;但對於醜,我們卻常常有志一同。」
   
進入美化篇,Jason先舉了幾張投影片說明常見的幾項錯誤,如用色繁複、資訊缺乏統整、版面凌亂等,此在視覺上皆可能影響閱聽人的感受,讓聽眾失去對簡報內容的好奇與專注。對於此問題,Jason介紹幾個「簡報化妝術」,並透過講解與實作讓同學們親自運用技巧美化,讓參與人得以從做中學習,將課堂技巧內化為自己的簡報力。

「好的內容來自深層的思考。」
   
一份具有內涵的簡報,核心仍是其豐富深度的內容。Jason亦提醒眾人,在美化簡報的過程中,別忘了內容的蒐集與統整才是主軸。然而當報告內容完備時,好的呈現方式便成了與受眾溝通的重要管道。故一份報告奠基於準備工作的充分,但設計編排則能讓資訊更佳有效地行銷,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這次的簡報工作坊,在內容豐富卻不失輕快有趣的氣氛中順利結束。兩個小時半的分享裡,Jason濃縮了許多簡報製作技巧,也設計許多環節讓參與者能當場練習使用。真的非常感謝JP workshop為我們帶來精彩的演說,講座也得到非常好的回響,看來參與同學們都吸收了滿滿的簡報知識,各個都會成為出色的簡報小高手呢!

 
撰文者/國企系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