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與新聞報導
  • 公告
  • 新聞報導
國際企業學系研究所專題演講:Professor Saeed Samiee分享投稿國際頂級期刊的訣竅
發佈日期:2018-12-06 
瀏覽數:775
 2018-12-26 更新

    此次演講邀請到美國The University of Tulsa的Saeed Samiee教授前來分享投稿國際頂級期刊的訣竅。眾所皆知,頂級期刊的審稿過程非常嚴謹,接受率相當低,但仍有一些評分準則是投稿者可以事先掌握的,而講者則將他多年來身為頂級期刊主編累積之經驗,分享給投稿者知曉,演講過程十分精彩。在此,筆者將幾個較為有趣的部分與各位分享。

    首先,講者提到審稿者與主編的工作內容大不相同,審稿者的任務是尋找文章中的缺陷,而主編的任務則是尋找文章的賣點。因此,當投稿者的文章被拒絕後,就必須先確認是什麼原因被拒絕,是文本有缺陷,還是因為文本的賣點不足?若是前者,情況較好解決,只需將文章內容的缺陷進行改善即可,這些問題可能包含內容描述不清、理論薄弱、推論牽強或實驗過程嚴謹性不足等,只要針對這些問題進行改善即可。但如果是後者,就屬於本質上的問題,當一篇文章的主題缺乏賣點時,已經不是用「改進」兩個字就能解決的了,文章沒賣點則意味著這個主題無價值,可能需要重新構思與撰寫。
 
    何謂文章具有賣點呢? 也就是一篇文章能為讀者創造“aha moment”,亦即當讀者看完文章後,會不自覺的驚呼一聲「噢!原來是這樣啊!」,如果一篇文章有辦法提供這樣的資訊或是意涵,其文章被接受的機率就能大大提升。

 

    最後,講者也提到,根據他多年的經驗,大部分的投稿文章,最後一段理論貢獻的文本內容較乏善可陳、缺乏建設性。講者為此點出原因,大部分的寫作者,在寫作之前並沒有針對這個議題的結果能如何應用產生想法,導致研究做完之後,對於其應用缺乏洞見,所投稿的文章,往往無法打動主編的心。當一篇文章研究的結果,無法對人類社會做出良好的理論或是實務貢獻時,即是缺乏賣點。
 
如何解決缺乏賣點的情況,講者建議,研究者在構思研究主題時,就應該要將這部分先納入考量。透過假設的方式,先假定實驗可能的結果有那些,而這些結果,分別對於實務界的管理意涵又是什麼?又可以提供廠商那些相對應的戰略新思維。如果研究者無法舉例,那就代表研究者的研究主題尚未能提供價值。因此,欲躋身頂級期刊之刊登資格,文章的結尾必須提出實驗結果對實務界的實質影響,以呈現研究價值。希望藉由這次的講座,對於同學們投稿頂級期刊有更實質的幫助。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系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