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與新聞報導
  • 公告
  • 新聞報導
Dr. Zheng YAN與Dr. Yinuo TANG分享企業政治行為與跨國併購之研究
發佈日期:2019-01-07 
瀏覽數:821
 2019-01-07 更新

       近期火熱的美中貿易大戰已經對許多跨國企業在營運上造成很大的影響,包括併購活動的受阻、生產基地的投資轉移、以及產品銷售策略的調整等。以中國的「華為」為例,5G技術的競爭與通訊產品涉及國家安全的疑慮,讓一些先進國家無不對華為提高戒心,對其投資與併購活動加強監督,甚至展開防堵。從此例可發現,企業在海外的商業活動,除了要直接面對所屬產業內的市場性競爭之外,也要對於非市場性的不確定性(如:當地國的制度環境、政治穩定度、社會期待)進行回應。根據上述不同的競爭與威脅來源,企業會採取市場性策略(market strategy)與非市場性策略(non-market strategy)來分別加以應對。大家對於企業的市場性策略已耳熟能詳,但對於非市場性策略的內涵以及對企業績效的影響卻所知有限。有鑒於此,日前台大國企所很榮幸能邀請到任職於香港大學的兩位相當年輕優秀的學者,Zheng Yan與Yinuo Tang博士,來到所上和同學們分享他們對於企業非市場策略與跨國併購策略的相關研究。

  Yan博士在博士班就學期間便專心研究企業的非市場性策略,而今年他的一篇關於企業政治活動(CPA)的論文也獲國際頂級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SMJ)所收錄。今天Yan博士透過系統性地整理,精簡扼要的帶領我們回顧非市場性策略的研究發展脈絡。非市場性策略在文獻上主要可分成兩大流派,一派是研究企業社會責任(CSR),另一派則是研究企業政治活動(CPA)。前者是企業透過嘉惠於社會的投資活動來取得大眾的認同與企業正當性,進一步正向影響企業營運績效; 而後者則是透過對於政黨、政治人物、或政府官員的政治獻金,或是透過政策遊說,以影響政策的制定方向,降低企業經營的不確定性,並在這過程中受惠,但不一定是唯一的受惠者。上述的政治行為不同於賄賂,賄賂主要是透過不法的手段拉攏重要關係人而使行賄者成為唯一的受益者。而企業可以依照訊息、財務誘因、以及政策制訂等策略考量分別採取遊說、政治獻金、以及群眾動員等手段來和政府建立關係。

  而Tang老師接著以自己在跨國併購領域上的研究,跟大家介紹關於企業透過跨國併購這類外生成長策略和透過自我能力發展的內生成長策略在不同的外國制度環境中會如何影響企業的融資決策,以及會如何影響海外市場的選擇。Tang老師進一步分析,一個國家的政治腐化程度與一個企業處理國與國之間制度距離所產生不確定性的能力,這兩種因素會如何影響投資人評估企業跨國併購的正當性與未來成效。

  從整個演講的內容,我們深刻感受到兩位年輕學者在策略領域的專業深度與治學嚴謹的態度,並讓我們學習到如何透過跨理論與跨領域的多視角分析去找尋值得探索的研究議題。此次演講特別感謝國企系吳政衛老師能於百忙之中邀請Yang博士與Tang博士來和我們分享這次深度廣度兼具的策略性議題,讓大家進一步瞭解非市場環境對企業營運的影響,以及企業能夠透過哪些策略來回應因跨國間制度上的差異所帶來的不確定性。最後再次感謝Yang博士與Tang博士鞭闢入裡的分享。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 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