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與新聞報導
  • 公告
  • 新聞報導
研討議題“The impact of political leaders on FDI inflows in China”
發佈日期:2019-01-07 
瀏覽數:833
 2019-01-07 更新

       21世紀以來,中國崛起,且被視為是一個潛在的超級大國,中國在全球經濟、政治、軍事及科技等實力的增長,且擁有目前世界最多且持續增加的人口,並在國際事務和經濟合作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此些皆為世界各國關注的事項。雖如此,中國仍然有許多經濟、社會、政治與環境等的不利因素有待克服。

  中國被多國考慮為外國直接投資的國家,早先主要是因其具有大量勞動人口,然於經濟崛起後大量的消費市場需求增加,使其由世界工廠晉升為世界消費市場。中國的科技進步及教育的增進使得其人力結構產生改變,由低階的勞動力轉為高階的人力資源,此亦使得各國至中國投資的型態轉變,亦即越來越多的高科技製造業及高階的服務業投入在中國地區。

  中國快速的經濟發展除得利於早期對中國的外國直接投資,政府的政策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中國崛起不單是​​硬實力擴展,亦有軟實力發展的努力,然而其軟實力資源的不足和不均衡使其在吸引外資的投入以及於國外投注實力時受到不少限制,亦即其社會、文化、資訊及人權等之自由化以及對於中國政治體制及制度的疑慮。

  中國的共產主義政治體制與一般民主化國家不同,因其沒有選舉制度,沒有國會的監督制衡及政黨輪替,為一黨執政的地位,領導階層為官派體制,此有可能會造成政治權力及利益驅動下而產生弊端。中國雖已加強法治建設及推動,但其在制度、法規以及實踐程度依然有相當的缺漏,如缺乏「避免行政權力干預司法權力及人權」的有效機制,以及制度改變的不確定性。此為外國投資及合作時作為考慮的重要因素。中國共產黨為維持「一黨執政」的地位及政治權力,使得政府高層設法對其不利的因素加以控制,以穩定政局及社會動盪,雖於政治性因素來說是有權力的集中統治性,但另一方面對於管理龐大人口及複雜多樣性事務來說或許會有較高執行效率,因省略了協商溝通機制。然此政軍權力集中統治性亦會有「少數集中的管理高層」以及「高層在位者」的樣態,為能維持其政治權利及有效統治形態下會與相對的利益產生者(投資者)做運籌以獲得權力、地位甚至利益,亦可說為「政治菁英」與「經濟精英」的合作,或者「政治利益」與「經濟利益」的謀合。因此投資者皆為不同的投資誘因及動機作出不同的應對。

  中國除經濟及科技的發展外,另一重要影響中國發展的因素為人口結構,於1970年代開始中國政府提出之「生育限制」的人口調控政策,造成當今的人口結構及比率失衡,亦即出生率下降、男女比例失衡、人口老齡化及青壯年勞動人口下降等不利因素,此老齡人口不斷增加,勞動力人口萎縮,造成於經濟發展所依賴的人口紅利逐漸下降,且亦會造成社會問題,少子化程度超越了經濟發展的程度造成未來發展的不利條件。另於目前的領導階層及其執行組織的成員的結構及體制在世代交替及政策的執行及延續亦會影響持續發展的過程,因可能造成政策及方案執行的不連貫或變化,這些為投資者及合作組織的重要考量。此些人口及人力結構為中國領導高層面臨的考驗,中國的發展已進入新階段,實應調整及完善人口和人力的戰略及制度。

  目前大陸在經濟全球化趨勢下,在全球分工及經濟相互依賴的型態及供需層面上扮演著重要角色,當中國大陸憑藉其傲人經濟實力與隨之而來的政軍力量,逐步在世界取得重要地位,世界看待他的角度,以及與其合作的型態將會有何改變?然與中國的相互合作及競爭是否會有和平演變?亦或中國威脅及相互依賴會有何發展的變動?而中國的發展若停滯,是否亦會傷及合作的國家或企業的發展?此皆為現今最佳研究議題及學術討論。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博士生 王國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