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與新聞報導
  • 公告
  • 新聞報導
參加2018品牌與行銷會展年度研討會心得分享
發佈日期:2019-01-07 
瀏覽數:859
 2019-01-07 更新

行銷對我來說是一項非常抽象的名詞,今天的每位演講者都非常詳細的把行銷手法歸納成很多不同的主題,每項主題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新的領域,其中演講者將理論論述的淺顯易懂,著實讓我獲益良多,在此想介紹這次的演講會中使我印象最深刻的主題。『一石二鳥?名人代言該怎麼說?』由任立中老師講說。

  首先,老師帶入「高涉入」以及「低涉入」的概念,所謂涉入是指消費者對購買標的物及購買決策關切的程度,簡單來說關切程度高者稱為「高涉入」,關切程度低者稱為「低涉入」。對此講者提出了一個簡單的例子:「選民」,讓我們更深刻了解這兩個詞的意義。講者提到,其實多數的選民是憑自己的感覺去投下手上神聖的一票,而並非出自於了解候選人的政見。像是目前的當紅炸子雞韓國瑜,因為簡單的口號「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便成功翻轉高雄。而消費者正因為分為高涉入以及低涉入兩個族群,廣告行銷的手法便也針對此二族群而有不同的廣告類型存在。若是高涉入消費者,因為其通常願意多花些時間及精力,努力蒐集資訊、評估、比較,真正了解商品需求而進行購買行為,所以通常「理性」的廣告較能吸引此族群;相對的,若是低涉入族群的消費者通常不會花費太多時間與精力進行審慎評估,簡單思考或參考他人的意見就購買,甚至抱著「只要我喜歡就購買」的決策心態,故通常「感性」的廣告比較吸引此類消費者。

  理性的廣告內容不外乎就是介紹產品的功能以及優點供消費者做比較,感性的廣告則是會請名人代言,間接讓消費者對產品產生一定的好感,而進行購買。

  當然廠商會想要推出能一次吸引高涉入及低涉入兩族群的廣告,其做法就是結合上述兩個面向,請名人介紹產品的功能,然而,這其中會衍生一些問題,演講者提到像是台灣之光王建民介紹筆記型電腦的廣告,此廣告會給觀眾一個比較難認同的點,畢竟他不是一個在電腦領域的專業人士,而是以一個棒球專業人士的角度來介紹此產品,在說服力上有些不足。相反的,若是今天王建民代言運動品牌的商品,便能兼顧感性與理性層面,此被認為是個較合適能吸引兩族群的廣告。

  這些行銷學手法掌握大多數消費者的心態。在今天的演講當中,自己也深陷行銷廣告的魔力之中,不知不覺產生對商品的購買慾,才意識到行銷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我們,謝謝台灣行銷科學學會所舉辦的這場活動,研討會內容深入淺出,開啟我對品牌與行銷領域的視野,讓我更期待往後能藉著學校的課程深入了解品牌行銷領域,在此也分享給大家。

​​​​​​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系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