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與新聞報導
  • 公告
  • 新聞報導
一堂價值百億的國貿課-友達浴火重生
發佈日期:2019-01-07 
瀏覽數:844
 2019-01-07 更新

       2018聖誕節前夕,臺大EMBA校友基金會前瞻致勝講座邀請了友達光電彭双浪董事長,親自傳授這一堂友達花了「上百億代價才學到的國貿課」。

  在校友會吳垣董事長以及管院副院長盧秋玲教授的開場致詞後,這堂價值百億國貿課便正式開始。彭董事長首先介紹自己經歷了友達最顯要及最慘烈的階段,2012年接下總經理的棒子,面對的卻是友達累計虧損逾1150 億元,以及反托拉斯案這些艱鉅的挑戰。而這些經歷讓友達繳了這天價的學費後,有了許多深刻的體悟,也是彭董事長特別想與我們分享的,希望台灣廠商能謹記教訓,避免重蹈覆徹,在國際貿易戰場中少受點挫敗。

  他將今日主題切為三大點,分別為:國際貿易地雷區、案例分享以及國際貿易必修課,再由此三點進行深入分享。作為跨國公司高階管理者,了解國貿地雷區是必備的,彭董事長延伸了幾點例如反貪腐(FCPA)、出口管制去做分析,也特別點出法遵對於國際貿易的重要性。接著經由案例分享,帶領我們更深入的了解踩到國貿地雷區,例如:美國,對於一間企業是具有多麼大的毀滅性。也藉晉華、聯電的案例,警惕夾在中美之間的台灣科技公司應避免協助中國發展關鍵技術,更應嚴格遵守美國相關法規,切勿以身試法。

  提到友達在反托拉斯案中,因為不清楚美國定義反托拉斯的解釋空間、寬恕政策對於公司產生的司法衝擊,加上面對公司生存與清白正義的價值不平衡等等,讓友達在這幾場訴訟中被裁罰5億美元、折損兩位大將,還接受了美國監管,這些不僅僅折騰高階管理人員,更大傷整個公司的元氣。然而友達在經歷這樣巨大的痛苦後,記取教訓,建制企業內部法遵制度,並將法遵風險控管之概念列為公司治理與其行為準則,也對員工進行相對應之教育訓練內容,使員工在進公司時即建立法遵意識。

  而友達近年也揮別了過往的陰霾,專注在價值轉型,高附加價值產品比重增至5成,創下了獲利十年新高,也因公司治理、社會關懷及環境保護等全方位表現,榮獲2018年度「十大永續典範台灣企業獎」。透過彭董事長的分享,以及Q&A互動,不單瞭解到台灣廠商可以如何減少在國際商業戰場上所受的衝擊,更看到一位成功的領導者是如何帶領企業,走過低潮,再創高峰,寫下浴火鳳凰的傳奇故事。



                                                                                                                                                                                                                                                                                                                                     撰文者/國際企業學系大一 周羿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