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與新聞報導
  • 公告
  • 新聞報導
台大國貿國企校友會2018年度回顧(上)
發佈日期:2019-01-31 
瀏覽數:814
 2019-02-12 更新

        20171112日「國立臺灣大學國際貿易暨國際企業學系所校友會」(The NTU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lumni Association)正式於內政部登記成立,是為一社團法人組織,簡稱台大國貿國企校友會(NTUIBAA)以增進校友情誼、建立交流平台、整合產學資源、創造企業價值、關懷社會、連結校友與在學學子為宗旨,不定期舉辦各類活動,促進校友間與在校生間的連結


         NTUIBAA甫於128日晚上舉行了年度尾牙暨NTUIBAA年度活動推動會議,集結了校友會理監事代表、產業交流部、職涯發展部以及大學部系學會和國企之夜幹部蒞臨與會。大家齊聚一堂,進行為期三小時的餐會與討論,針對2019年的活動提案,展開一番腦力激盪。就在一年前的同一日2018128日,校友會召開團隊招募相見歡,邀集了二三十人在公館靈感咖啡舉辦了第一次的腦力激盪,組成了產業交流部與職涯發展部。

        2018214日,職涯發展部舉辦了聚會,會中定義了職涯發展部的發展目標,為逐步建構完善招募機制,讓組織能夠代代相傳,並創造多元交流平台與媒介,讓系友能在各個人生階段得到校友會的幫助。源此,設計了四項專案,包含代代相傳專案、國企不國企分享專案、專業技能與知識分享工作坊以及Mentor Program 2.0。代代相傳專案以招募和傳承為核心價值,協助各系胞Profile建立,提升榮譽感。國企不國企分享專案是為人生全方位規劃經驗分享,非僅職涯的分享,希望能藉由不同的職涯選擇了解分享者的生活歷程及獨特的故事。專業技能與知識分享工作坊則是產業、職能、專業技能的分享會,透過讀書會、校友演講技巧傳授、特定主題的訓練課程等方式來進行。Mentor Program 2.0是為改善現有Mentor Program的運作方式,強化升級以能更加靈活的橋接mentormentee的版本,期待在今年下半年得以實現新的方案。

        2018225日,產業交流部舉辦了戊戌春酒,在會中大家聊著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包含智慧支付、AI、智慧製造、創投、新創、獨角獸、AI在投資界的應用、量化投資(俗稱機器人理財)User Experience、活動差異化、新科技的應用、ARVRBlockchain、數位廣告、傳產隱形冠軍、雲端、新興的工作機會等等議題。然後提出未來可能的活動方式,諸如中小型20-30Casual Talk分享特定產業的工作見聞、業界秘辛,讓參與者可以自由提問、讀書會、NTU Gala商業社交酒會、跟大學部或課程合作、與海外姊妹校校友會交流互訪、海外產業交流參訪、Study Trip等等活動形式。所有的input都是很好的想法,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大家將它們一一實現,正式開始籌備每個月的Happy Hour- IBer Networking活動,邀請系上校友分享產業趨勢,讓台大國貿國企校友會產業交流部的活動為校友們在工作上和生活上加分!

        2018 March Happy Hour - IBer Networking Event 非常熱鬧,來了近五十位的系胞與眷屬,參與的校友橫跨10多屆。March Happy Hour邀請到國企系與國企所的系友 Claire Hong 洪薇萱 (IB100) Jerry Wu 吳志杰 (R00),還有兩位業界資深特別來賓台大電機系校友吳天麟(現任拍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業務區副理)以及台大法律系校友王資元(現任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法務經理),來跟大家分享mobile payment的產業趨勢、實戰經驗與工作秘辛。演講後的交流時間,大家互動也非常熱烈,齊聚一堂討論mobile payment的趨勢、business model、工作機會與經驗。

        2018年是臺大創立90週年(1928~2018),並適逢管理學院(前身商學系)成立70週年(1948~2018)。為配合管理學院70週年慶,台大國貿國企校友會與母系特於428日星期六13:3017:30舉辦April Happy Hour - IBer Networking Event。這個月的活動主題是「數位廣告/ Digital Advertising」,我們邀請到KJ Kaichieh Lin林楷傑(IB94) Facebook/Client Solutions Manager, Greater China 以及Sam Yen-Chieh Huang黃彥捷(IB100) Google業務部門客戶經理,還有特別來賓現任Aotter電獺實驗室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台大圖資系校友Konois Xie謝綸(過去曾參與全台最大募資網站FlyingV的研發),來為我們分享數位廣告的趨勢。



撰文者  台大國貿國企校友會副秘書長 吳宣儀

台大國貿國企校友會2018年度回顧(中)
台大國貿國企校友會2018年度回顧(下)